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美国勿撕毁伊核协议

2017-10-19 08:29:54 [来源:新华社]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8日电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8日警告美国勿撕毁伊核协议,并称如果美国撕毁伊核协议,“伊朗也会随即撕毁”该协议。

同时,哈梅内伊对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给予的支持表示欢迎。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发表讲话,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朗普当天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但他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的做法无疑将激化伊核问题,也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