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在叙利亚大本营即将失守 离覆灭还有多远?

2017-10-16 15:0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在美国领导的联军与叙利亚军队持续包围打击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大本营拉卡即将失守。不久前,IS被伊拉克部队逐出其控制的最大城市摩苏尔,节节败退。这个近年来全球各地恐怖袭击的最大元凶,会就此覆灭吗?

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合部队14日表示,他们已收复拉卡约九成面积。虽然对IS在城内据点发动最后总攻的时间还不确定,但战事正取得“稳定进展”,未来几天的重点是尽量撤离战场附近、特别是IS控制区内的平民。

据悉,大约100名IS极端分子已投降并从拉卡撤离,本周有1500位平民能安全撤离该市。随着战斗的持续,当地部分平民将根据疏散计划离开。

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将对离开拉卡的平民进行搜查。

联军指出,这项安排排除了外国籍的IS分子,但允许当地战士跟平民一起撤离。发言人表示,重要的是离开拉卡的人必须被监视和追踪,且当地IS分支不会重返冲突。

然而,即便近两年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重要据点一一被收复,极端分子纷纷溃逃,如今大本营也快要失守,但IS离完全覆灭仍然很远。

首先,美国官员认为,IS许多领导成员及多达1万名的成员还盘踞于幼发拉底河中游河谷一带。

此外,为了继续战斗,他们在伊拉克与叙利亚间的沙漠和半沙漠地带备好碉堡、武器储藏室与粮食,希望能度过难关且在几年内东山再起。

IS过去就有过大败后卷土重来的经验。在2006到2008年间遭美国与逊尼派阿拉伯人击败后,2011年IS趁伊拉克教派冲突、叙利亚内战等机会,以更强大的势力回归。另外,IS领导人巴格达迪在上月再度现声,现在认为“伊斯兰国”灭亡仍为时过早。

不过,英国《独立报》指出,过去几年,IS的作为让全球震惊,区域强权和各国政府也受到教训,应该会更加提防其坐大。

IS想要恢复几年前在伊拉克、叙利亚势如破竹的景象,恐怕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