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车上暗装千斤顶 利用其调整重心给车“减肥”38吨

2017-10-14 12:26: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 利用千斤顶调整重心,检查时抬抬“屁股”,把重量“减”下去。近日,长沙环城交警大队联合路政部门,在绕城高速金桥收费站开展集中查处行动,查获两辆非法加装千斤顶逃避收费的大挂车。

“这些驾驶员过磅时,动作一般都很轻。收费人员发现后,我们就跟踪这些车辆联合交警查处,现在这些车辆将面临4倍到6倍通行费的补缴。”深长快速干道有限公司稽查队队长杨杰介绍,两辆车都在车底装了4个液压千斤顶。其中一辆江西牌照的大挂车驾驶员狡辩称,货是老板装的,自己只是负责运货,不知道车辆超载的问题,在随后的问讯中,该驾驶员交代,为赚多一些钱,他们利用千斤顶调整货车重心,减轻车辆重量,逃避缴费。“原理就是收费站过磅是轴秤。驾驶员在驾驶室可以遥控千斤顶,当轴秤过前轮时,就把重量调到后面,过后轮时就把重量调到前面。”环城公路管理大队勤务中队长黄顺征介绍,按规定,此类大挂车车身加货物的重量不得超过49吨,而交警部门查获的这辆江西牌照大挂车进行标准过磅检查后,发现整车重量高达87吨。

记者从环城大队获悉,被查获的两辆车超载比例已过100%。按规定,交警部门将对驾驶员罚款1000元,扣6分;因非法改装车辆,也要被罚款500元。记者陈诗娴

歪招

超载货车如何偷逃过路费

1.垫钢板在称重时,将随车携带的钢板往轮胎下一放,车胎压过计重测量仪上的钢板时,就能减轻车的货物重量(压强),从而少交过路通行费,逃避超限超载处罚。

2.走S路线利用走S的形式将车轴绕过地磅的感应线,减轻重量。记者陈诗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