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8个爱心献血屋,也能救人啦!

2017-10-13 15:44: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左彩云)10月12日,长沙血液中心在河西步步高献血点举行初级医疗救护点挂牌启动仪式,首批18个初级医疗救助点设立于长沙六区三县(市)的“献血屋”,将为广大市民提供除无偿献血之外的初级救护服务。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介绍,今年上半年,长沙血液中心联合市红会对中心全体员工进行了初级救护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触电、溺水、气道梗塞、创伤救护、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目前,该中心初级救护点上的医护人员均已通过考核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书,具备紧急情况下的初级救护能力。“这些救护知识很快有了‘用武之地’。”王双林表示,今年7月,该中心输血研究室检验师曹丽群即利用所学到的心肺复苏术成功救活了1名在水上乐园游玩时溺水的儿童。此外,各个救护点上还配备了各类紧急救援药品及医疗器械,做好了初级医疗救助的物资保障。救助范围为中暑、溺水、低血糖、心脏急症发作、创伤等。

图一: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树生(左一)和长沙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黎跃刚为河西步步高广场献血点进行初级医疗救护点授牌。

图二:初级救护点医护人员向志愿者演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