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乡村医生在湘雅医院“充电”

2017-10-13 15:4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段涵敏 尹慧文 通讯员 王洁)今天上午,中国红基会第69期(湖南)乡村医生培训班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开班,100名乡村医生将接受为期15天的农村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等全科课程培训,以及应急救护等技能培训,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在开班仪式上,乡村医生学员代表获捐药箱。

为积极协助政府建立和完善我国农村的合作医疗体系,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2006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等国家级医疗培训机构及关心中国农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的企业共同推出“乡村医生培训计划”。

该项目直接惠及了农村乡村卫生院(站)的乡村医生,更是间接惠及了参训乡村医生服务区域内的居民。如按每名乡村医生服务一个1000人的行政村计算,每期培训100名乡村医生,将代表着惠及了10万名居民。

此次培训班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具体承办教学任务,医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临床一线骨干、专家进行授课,为乡村医生进行系统“充电”。培训内容包括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外科等农村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合理用药有关知识,临床常用诊疗和外科常用技术等全科课程培训,以及创伤四项技术、心肺复苏等现场急救知识与基本技能,相关卫生法规知识等应急救护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