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北美自贸协定设有效期 或引发全面不确定性

2017-10-13 10:4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美国为北美自贸协定设有效期 或引发全面不确定性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熟悉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协商的人士12日指出,美方提案任何新内容都得限制5年有效期,让协商紧绷气氛陡升。墨西哥与加拿大质疑此举将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未来带来不确定性,有碍投资。

据报道,这项“落日条款”提案,仅是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另外两个谈判国加拿大及墨西哥表态反对下,美方一连串提案中的其中一条,增加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未来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政府表示,因为这项“落日条款”,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每5年就会面临过期,除非3国都同意继续,才可望确保协议永远与时俱进。

但墨西哥与加拿大坚称,在协议中埋下如此具威胁性的伏笔毫无道理,质疑此举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未来带来不确定性,恐有碍投资。

参与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其中一名政府官员说:“这会引发全面的不确定。”

部分贸易观察家认为,加入美方被许多人视为不切实际要求的协议,与会人士要达成共识恐怕相当困难。

加拿大工会联合会的全国总裁狄亚斯表示,美国不想要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心态相当明显。狄亚斯12称,“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将哪儿都不会去,这种状况只会直接冲进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