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当地教育局下发整改通知

2017-10-13 02:35:46 [来源:华商报] [作者:北青]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近日,河南南阳华龙高级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该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

多数网友不赞同学校的行为,认为砸毁手机过于极端,损害了学生的私人财产,“只能积累仇恨,不能缓解矛盾”。也有人表示,为了让学生专心读书,可以理解。学校方面称,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有律师表示,此举涉嫌损害私人财产,并不可取。

11日晚,记者得到了一份名为《华龙高中部学生手机等9项管理措施》的文件。该文件第一条内容为,“在教室、公寓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直接放入有水的水桶内或收交后统一集中销毁;在校园发现学生有携带手机的,一律没收,集中保管,放寒假时领取。但特别强调:性质严重的,当场砸碎或统一集中销毁。发现有手机充电器的、私拉电源插座、吹风机等违规使用的用电设备一律没收,统一集中销毁。老师在收的过程中坚持不交或者顶撞老师者,直接开除。”学生刘劲松(化名)称,该校还设有“教官”一职,专门负责纪律巡查。刘劲松被砸的手机就是被教官在未告知的情况下从抽屉里拿走的。他回忆,那是一款三星手机,购买时市场价5400元。当时教官给出两个选择,“手机拿来销毁,要不然你就回家”。

据了解,南阳华龙高级中学是一所民办中学,下设初中部、小学部。12日上午,南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局已经责成宛城区政府、区教育局负责处理此事。家长发现学校违法的话,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12日下午,宛城区教育局一工作人员称:“目前,教育局已经给该校下发了整改通知,督促其尽快处理。”记者多次致电该校,校方一工作人员称:“砸手机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对于记者的进一步采访要求,对方以“听不清”为由挂断电话。 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