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尝美食:金秋时节膏肥蟹美

2017-10-12 16:4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康] [责编:金灵]
字体:【

金秋时节,正是膏肥蟹美时,约上三五好友去吃蟹成了当下很多人的聚会活动。“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李白笔下的湖蟹吃法即美酒伴螃蟹,这种吃法一直吸引着爱吃螃蟹的人,但对于现在很多人而言,此种吃法不太科学健康。

起缘典故

相传绍兴有一年螃蟹成灾。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解决,后来有个师爷交给大家个办法,让人们弄个破缸,然后往缸里注入盐水等着螃蟹往里面爬,让盐水将其腌死,最后螃蟹全被杀死了,当人们无法处理这些螃蟹时,又是那个师爷首先站出来,当着大家的面大吃螃蟹然后夸螃蟹味道好,就这样,用这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形容勇敢的人。

营养成份

每100克螃蟹(湖蟹)含营养素情况如下:

热量 80(千卡) 钙 228(毫克)

蛋白质 15(克) 镁 42(毫克)

脂肪 2(克) 铁 1(毫克)

碳水化合物 2(克) 锌 4(毫克)

铜 3(毫克) 磷 262(毫克)

胆固醇 119(毫克) 钾 206(毫克)

维生素A 402(微克) 维生素E 3(豪克)

胡罗卜素 2(微克) 钠 193(毫克)

视黄醇当量 80(微克) 硒 76(微克)

由此可见,螃蟹是一种含钙和硒丰富、低脂肪、高蛋白质的美食。

健康提示

曾有报道称有人吃螃蟹中毒,以及吃生螃蟹导致肺吸虫病。那么,到底怎样吃螃蟹才是健康的呢?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1、不能吃死螃蟹。死螃蟹绝对不能吃,因为螃蟹蛋白质丰富,死后很容易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有毒物质,食用后会导致中毒。

2、不能吃生螃蟹。不能生吃螃蟹尤其是活蟹与湖蟹,螃蟹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如果是生吃、腌吃或醉吃螃蟹,可能会被感染一种名为肺吸虫病的慢性寄生虫病。

3、烹饪方法有讲究。制作时尽量用蒸、煮、炖等方法,既能避免过于油腻,又能保证蟹的原汁原味。

4、痛风患者不宜吃。螃蟹仍是一种高嘌呤的食物,所以建议痛风、代谢紊乱等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更不能像李白一样和着酒吃。

5、孕妇不宜吃。螃蟹中尤其是蟹脚,是凉性食物,孕妇吃后有可能会引起不适,严重者可导致流产,所以不宜食用。

吃蟹小常识

1、据中国营养学会检测,不同产地中螃蟹的营养成份无多大区别,唯有水质与饲养方法不同对螃蟹的口感有影响。

2、公蟹母蟹区分,把蟹翻过身,公蟹腹部有一块贴肉长的壳甲是尖形的,母蟹则是圆型的。

指导专家: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 :唐细良

作者:湖南省胸科医院 营养科 张胜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