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以地域为纽带的医疗联盟成立

2017-10-12 16:02: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朱丽琴 禹艳群 梁辉 )澧县人民医院加盟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签约挂牌仪式暨澧水流域医院联盟成立仪式今天上午在澧县举行,这是我省首个以地域为纽带的医疗联盟,澧水流域医院联盟开启医联体建设模式新思路。

近年来,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建设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尝试。湖南省人民医院相继成立中医急诊急救联盟、综合医院儿科联盟、胸痛联盟、中国静脉介入联盟、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等以学科、疾病和技术为纽带的医疗联合体。其中,综合医院儿科联盟首批吸引了80家省、市、县级综合医院加入,通过各类学术活动和人才培养举措,不断提高基层儿科医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儿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门”停留在基层。尤其是医联体“桃江模式”的成功让更多基层医院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纷纷向省人民医院抛出“橄榄枝”。2017年8月,祁东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第三家分院,派驻的乳甲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脊柱外科专家首批入驻祁东后便相继开展各项新业务,施行首例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手术,结束了该院不能自主开展冠脉支架治疗的历史。此次在澧水之滨成立由湖南省人民医院为牵头倡议单位,澧县人民医院为秘书长单位,囊括湘鄂两省38家市、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澧水流域医院联盟,是医联体建设的又一次崭新尝试。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表示,“希望借助这个以地域为纽带的医疗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90%的患者在县域内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对省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联盟成立后的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