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有乙肝,还能帮忙照看小孩吗

2017-10-11 16:10: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 家里的老人照看小孩,避免不了“亲密接触”,如果老人携带或者患有乙肝,孩子会不会传染?市民刘珑一直很担忧,向本报请求“释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涛表示,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传播,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传染HBV。

但日常生活中,老人可能出血、孩子可能有伤口,这样的事情不能绝对避免。因此,张涛表示,孩子必须接种乙肝疫苗,这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感染阻断率超90%。

如果老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患者,还是需要注意一些卫生及生活习惯。1.不要把食物嚼烂后再喂给小孩吃;2.将内衣分开洗晒,毛巾、牙刷等洗漱用品尽量分开用;3.指甲剪、剃须刀及易造成出血的器具不要共用。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胡翠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