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富裕家庭小孩流行学汉语 中文被称前途保障

2017-10-11 09:13: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伦敦富裕家庭小孩流行学汉语 中文被视为敲门砖

伦敦富裕家庭开始流行学中文。(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伦敦富裕家庭开始流行学中文。(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海外网10月10日电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这句歌词即将成为现实。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英国伦敦的富裕家庭开始流行学习中文,这跟英国人劝说他人学习英语的传统形成强烈反差。在外国人眼中,学习中文,现在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中文成为一块炙手可热的“敲门砖”。

“学习中文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学习中文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好投资!伦敦富裕家庭开始流行学中文

主要限于伦敦富裕家庭,有对学中文的热衷,这似乎与英国人劝说他人学习英语的传统反差甚大。前财政大臣乔治 奥斯本(George Osborne)曾拨款1000万英镑让英国小学引进中文课程。

“我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如果一个六个月大的孩子来到我们这里,一周50小时,一直待到5岁,他们的口语将很流利,”2015年(自己的儿子出生后)创立Hatching Dragons(英国首家中英双语托儿所)的肯尼德 约翰(Cennydd John)说。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去看看YouTube上的视频,约翰说。

美国如今有几百所提供浸入式普通话教育的学校,而且不仅仅分布在沿海地区,今年的“全美中文大会”(NCLC)吸引了1200多名教师及其他与会者到休斯敦交流经验。

“中文是一门新兴语言,因为中国正崛起为一个政治经济大国,”语言学教授安东内拉 索拉切(Antonella Sorace)说,“学习中文被视为一项不错的投资。”索拉切教授创立了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双语研究中心”(Bilingualism Matters)。或者,如古鲁纳坦所言:“(未来)很多中国人将说着很棒的英语,但中文是一块敲门砖。”

肯辛顿伟德学校是研究中国传媒的专家戴雨果(Hugo de Burgh)教授的创意,该校筹备多年才正式开校,原因主要在于难以在西伦敦找到校舍。上月,该校首批15名学生前来报到。其中三人可以讲流利的普通话,约一半的学生是普通话零基础。他们被来自美国、南美、俄罗斯、欧洲和英国的父母送到了这里。

肯辛顿伟德的校长乔 华莱士(Jo Wallace)形容这些家长为“对自己孩子期望颇高的、与中国打交道或明白中文重要性的高智商商界人士”。

完全浸入式中文教学学校 能“保障前途”

作为在新加坡一个讲英语家庭长大的女孩,普雷玛 古鲁纳坦(Prema Gurunathan)当年被迫学会了普通话。如今,生活在伦敦西部的她,正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儿子学习普通话。

古鲁纳坦坚持他们位于汉莫史密斯(Hammersmith)的家每周一半时间讲普通话。上月,她和丈夫把自己三岁半的孩子送到了伦敦新设立的一所承诺给学生提供完全浸入式中文教学的学校——肯辛顿伟德(Kensington Wade)。“它开发智力,教文化,还能‘保障前途’,可以这么说,”古鲁纳坦在解释为何选择这所学校时说。(编译/海外网 庞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