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透露“击落朝鲜导弹可能性” 将对朝鲜施压

2017-10-11 09:12: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美国对朝外交孤立与经济制裁双管齐下

当地时间10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美国陆军协会的年度大会上发表讲话称,美国将通过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的方式来遏制朝鲜的核武器计划;美军将士同时应做好准备以应对谈判失败。

特朗普:“与朝鲜的谈判完全没用”

虽然马蒂斯在演讲中提及朝鲜半岛全面开战将产生恐怖后果,但他也强调说,美国官兵们眼下就应该做好战争准备,以应对美国与朝鲜的外交谈判失败。

然而,此前两天的10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多届美国政府及总统与朝鲜谈判了25年,签署过协议,也花了一大笔钱……但完全没用。签署的协议墨迹未干就遭违反,美国谈判代表遭到愚弄。”特朗普5日在与美军方将领们会面后也曾向媒体表示:“或许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白宫和五角大楼发言人都拒绝澄清总统的这一表态,但《华尔街日报》、德新社等美欧主流媒体都定性说,这是“美国总统再次就朝鲜核武计划向平壤发出威胁”。

事实上,美国向平壤发出的远不止威胁,其对朝鲜的全面围堵孤立行动早已开始推进。

美国透露“击落朝鲜导弹的可能性”

在军事作战与威慑层面,美韩近来动作不断,正在为10月中旬的新一轮联合军事演习做最后准备。

10月6日,隶属美军第三舰队的核动力航母罗斯福号离开圣迭戈母港,前往西太平洋和中东地区。美国海军未透露罗斯福号的最终任务区,但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这艘航母很可能将先前往朝鲜半岛周边海域,并将会同里根号航母,与韩国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届时,两艘美国航母将同时对朝鲜施压。

10月9日,韩国总统府与军方负责人接连发出预警称,朝鲜很可能在10月8日至10日前后发起新一轮挑衅,手段很可能是发射洲际级或潜射弹道导弹。朝鲜或许试图通过发射这两种导弹证明其“通过再入大气层技术和已确保射程的导弹技术可直接威胁美国,从而被认可为拥核国,并将此视为今后最有力的谈判条件”。

为应对朝方可能发起的新一轮挑衅,韩美两军目前保持高度监视警戒状态,调派多种侦察机、预警机、巡逻机和搭载SPY-1D雷达的宙斯盾驱逐舰,以及“绿松”陆基导弹预警雷达等海陆空侦察力量。韩国军方人士9日称,朝鲜若发射洲际级或潜射弹道导弹,军方可在两分钟内发现目标。虽然韩军没有透露将如何应对,但韩国东洋大学统一军事研究所所长郑永泰向《中央日报》表示,“美国甚至透露了击落朝鲜导弹的可能性”。

希望朝鲜明白“承受不起高昂代价”

马蒂斯在9日的讲话中表示,美国国务院和联合国牵头,正采取对朝外交和制裁手段。美国针对朝鲜的外交孤立与经济制裁正在大举推进。

在外交孤立方面,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0日报道,在联合国制裁及美中谈判之外,美国政府对朝鲜发起了一场更隐秘的攻势,要求多个国家切断与朝鲜的外交联系。自今年1月以来,在美国的争取下,已有超过20个国家限制了本国与朝鲜之间外交活动,其中,墨西哥、秘鲁、西班牙、科威特、意大利等国驱逐了朝鲜大使。文章分析说,“以蒂勒森为首的美国决策者希望朝鲜领导人最终能明白,其政权和国家都承受不起研发核武的高昂代价,进而加入核裁军谈判。”

有美国政治观察人士指出,虽然特朗普不看好外交手段,但“升级对朝压力行动、推进外交孤立”,正成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朝立场的基调。

在推进对朝经济制裁方面,联合国方面也正在落实第2375号涉朝制裁决议。

俄中调解提议仍然有效

虽然美国从政治、外交、军事、经济多方面推进对朝围堵行动,但中俄两国也未放缓调解朝鲜问题的努力。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10月9日称,俄罗斯有关调解朝鲜局势的提议仍然有效,与中国共同提出的联合计划也是如此。中俄两国共同提出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双暂停”倡议,两国都建议通过朝鲜暂停核试验和导弹发射行动,美韩相应暂停大规模军演,来推动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9日也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核心和本质是安全问题,只有平衡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真正打开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大门。她重申,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更多释放诚意,坐下来,谈起来,通过对话增进互信,通过谈判寻求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