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正式公示 日本众议院选举各方陷混战

2017-10-10 15:58:22 [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茜]
字体:【

日本众议院选举10日正式公示候选人。投票定于22日举行,届时将有超过1000名候选人争夺总计465个议席。

众议院解散不到两周,日本政界版图发生巨变。希望之党异军突起,民进党分裂,各方合纵联合、竞相角逐。最新民调显示,自民党与希望之党支持率继续领先,不过仍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没有拿定主意。

【无党派“联网”】

继并入希望之党、新建立宪民主党后,民进党势力又现新动向。前民进党代表(党首)冈田克也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联合那些以无党派身份参加竞选的前民进党员,成立互助网络,彼此支持合作。

冈田称,包括他本人在内,前首相野田佳彦、前民进党代理代表江田宪司等约20名前民进党员将不依靠某个特定党派,独自应战选举。《朝日新闻》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冈田联合的这部分无党派人士中不包括作出并入希望之党决定的前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以及担任民进党与希望之党联系窗口的前外相玄叶光一郎,两人将以“纯”无党派身份参选。

自由党小泽一郎等人也会以无党派身份参选,这使得本次选举中无党派竞选者达到37人。

【多方混战】

安倍内阁总务大臣野田圣子8日在集会上称自民党上两次选举是“中了奖”,她将上两次选举胜利归因于民进党的“失策”,并坦言此次面对的“是一场严峻的选举”。

根据《读卖新闻》7日至8日进行的民调,有32%的受访者表示会投票给自民党,13%的受访者选择希望之党,立宪民主党支持率为7%,其次为公明党、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维新会,另有27%的受访者尚未决定支持政党。

希望之党自创立起就气势非凡,但其支持率较上次民调大幅下降6个百分点。对希望之党有所期待的受访者只有36%,远低于不抱期待的58%。而且,随着小池百合子就任新党党首,对小池的负面评价也有所增多。本次民调中,认为小池应集中精力做好东京都知事的比例高达71%,较上次增加9个百分点。

日本媒体指出,随着在野党的重新洗牌,此次选举将形成自民党与公明党代表的保守派、希望之党(包括其吸收的民进党)与日本维新会代表的改革保守派、以及立宪民主党与日本共产党、社民党代表的革新派三股势力的对决,激烈混战在所难免。(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