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校+医”联动 全方位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2017-10-10 15:5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石荣] [责编:金灵]
字体:【

开幕式现场精神心理主题节目演出。

学生们好奇参与沙盘游戏,了解内心世界。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石荣)今天是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一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在长沙师范学院启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与长沙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立联动机制,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支持。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师范学院承办,十八家湖南省精神卫生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指导,1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与。

认识“盲区”,大学生心理问题凸显

24岁的张湘月(化名)是湖南某重点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其优秀表现一直以来被父母、老师引以为傲。今年5月中旬起,张湘月突然变得特别敏感多疑,她怀疑老师同学看不起她,不相信她是个好学生,她在朋友圈发表谩骂、泄愤的信息,甚至产生冲动伤人行为,如用刀刺伤指导老师,用凳子砸伤室友。8月20日,由于张湘月情绪失控,校方和家长都无法管理,她被强制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治疗,后被诊断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

成人精神科(女)主任刘光亚副主任医师认为,张湘月在病前有一定的偏执型人格基础(表现为多疑、敏感、对自我要求偏高等),之后她逐渐出现严重的精神病性症状,跟研究生学业压力大、家庭社会对重点大学学生期望值高、离异家庭的成长背景等因素有关。

然而,在我们的身边不仅有一个“张湘月”。近年来,社会转型加速,多元价值观碰撞冲突,竞争压力加剧,大学生群体的心理问题随之凸显,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自伤或伤人的极端事件频见于媒体。

“其实,张湘月属于心理问题的高危人群,在她出现情绪、思维、行为的异常表现之初,她的父母、同学、老师若是有一定的识别能力,对患者足够重视的话,完全可以尽早带患者到专业机构就诊,开始规范系统治疗,这样患者就能更好的恢复健康。” 刘光亚说。

心理专家张宏耕教授解释,大学生中既往有心理或精神疾病,家族或近亲有精神病史,人格或性格异常,有重大生活、学习、人际关系等天灾人祸的挫折压力,有特殊环境影响等,都属于心理问题的高危人群。在他们出现感知异常(如幻觉错觉),怪异思维(如偏执或妄想),情绪问题(如焦虑、恐惧、强迫、抑郁等),行为异常(如饮食睡眠),或不可理解的行为及习惯的改变时,老师、同学、家长应当引起警惕,及时带其就医。

“目前,我们对精神卫生知识普及不够,社会普遍对心理问题重视不够,很多人甚至对精神心理问题还处于认识‘盲区’,以至不少早期的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发现和干预。”张宏耕说。

“校+医”联动,为重点人群提供更多支持

2016年,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大学生属于心理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建议不断健全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我们也一直高度关注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这次,我们将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推进大学校园,让高校和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加强联动,以此更好地满足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多样化需求,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的防治体系。”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

“这几年,学生们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误区在减少,主动来我们中心的个体咨询量每年都在增长,2014年咨询人数有400多人,2016年达到了600多人。”长沙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林桦老师介绍,该中心有4名专职心理老师(10余名兼职心理咨询师),建有完善的心理咨询功能室,满足1万余名在校生心理咨询与辅导的需求。“但是有时候,对于比较棘手的问题,我们还得求助于专业的精神卫生机构。”林桦坦言。

张宏耕进一步解释,生活适应问题、学业问题、恋爱与性心理问题、性格与情绪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是常见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是预防、筛查和解决这些常见心理问题的基地,而专业的精神卫生机构则在诊断和治疗心理疾病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10月10日,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与长沙师范学院合作,为给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积极探索“校+医”联动机制。当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远程心理咨询点在长沙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这将成为双方长期联动的重要纽带。现场,许多学生闻讯前来参观,不少有心理困惑的学生尝试了一对一的网络咨询。“今天很高兴我们又增加了一种心理健康的服务形式和服务途径,希望今后可以借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业力量,帮助我们的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材!”长沙师范学院学工处处长刘平说。

当天上午,在学校实验剧院,精神心理患者画展,职业生涯测验与咨询、房树人绘画游戏、青少年对成瘾说“NO”、沙盘治疗、情商测定等趣味心理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参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心理专家通过引导学生参与游戏、在线测评,帮助学生们全面了解自己的人格特征、心理状态、人际关系以及职业兴趣等,指导他们更好的面对个人内心世界,迎接未来社会生活。

与此同时,在学校教学楼,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专家杨栋、刘光亚分别为200多名学生带来主题讲座——《全民成瘾时代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和《放飞心情,乐享大学生活》,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听课的热情高涨。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奇介绍,今后医院和长沙师范学院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将有持续、深入的交流合作,比如,为有需求的学生开绿色通道,开展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心理问题筛查、心理危机干预等,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坚强后盾。

据了解,作为湖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湖南省心理卫生中心,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自今年5月以来与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联合开展主题为“仁爱、携手、服务”的公益巡诊活动,已为全省3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心理健康服务。“近期,我们还将启动覆盖全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联盟,为大学生朋友提供全面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李小松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为积极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在全社会培育和提升心理健康意识,目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社会各单位和机构的申请,安排专家为其进行心理健康的公益授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