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用5天轮滑567公里到北京 交警:违反交通法规

2017-10-10 08:1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原标题:两名大学生轮滑567公里来京引争论)

大学生用5天轮滑567公里到北京 交警:违反交规

北京青年报10月10日报道,近日,两名山东大学生脚踩轮滑鞋,利用国庆假期一路从山东滑行至北京,历时5天半完成了一次长达567公里的“长途刷街”。这个不一般的旅行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羡慕他们的青春,也有人质疑此举太过危险。北京交警提醒,轮滑作为一种休闲健身运动,只能在一定范围的场地上活动,如果代步上路,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大学生轮滑进京

10月1日,来自山东省济宁学院美术专业的两名大三学生,仅背着几件简单的衣服行李、备用轮滑工具、食物和水,滑着轮滑从山东省出发。一路上吃住全靠路边的餐厅、旅馆和随身携带的一些压缩饼干和巧克力,最终历时5天半的时间,完成了567公里的路程,到达北京。

7日,他们这次旅行的照片被学校官方微博发布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热议,“有志者,事竟成。真棒!”“热血青春,希望轮滑带来的正能量越来越多!”不少网友纷纷给两人点赞。

但与此同时也有另外一种声音认为,这种行为过于危险,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甚至认为这种出行方式触及到了交通安全法规。

趁年轻完成梦想

9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位学生王洋(化名)。王洋介绍,自己大一的时候通过学校的社团接触到了轮滑,并结交到了这次同行的伙伴,两人都从社团活动开始爱上了这项运动。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此次“长途刷街”之前,两人还曾经多次参加过山东省举办的轮滑比赛并取得过竞速第六的名次。“从大一的时候我们就想过要来一次 长途刷街 ,我觉得能和朋友一起结伴儿,滑过那么长的距离去到另一个地方,这种旅行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正好趁着这次假期我们就准备完成这个梦想。”

王洋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他们俩第一次来北京,又正好碰上了国庆,“我们去了鸟巢、中国轮滑广场等地。这趟旅行很值得,回来就一直跟大家说,只要坚持下去不放弃就一定能达到目标!”

王洋的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在他们两人出发之前并不知情。在老师看来,两名年轻学子的长途旅行体现了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表扬。“这对他们也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吧,初心还是好的。两个学生平时在各方面的表现都还不错,性格上也属于比较踏实的小孩儿。我觉得我们美术系的孩子思维上还是和其他专业的不太一样,很活跃。”

一路危险重重

王洋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10月1日从山东出发,一路上按照手机的骑行导航滑行,吃住就在路上碰到的餐厅、旅馆解决,磨损、耗费了一共12个滑轮轴承后,终于在6日早上10点左右到达了北京。“每天晚上脱下轮滑鞋,脚磨得都发红,特别疼。但是休息一晚上后,到早上就会恢复不少,还是想要坚持下去。”

据他介绍,这次的“长途刷街”计划起初也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家长认为两个孩子远距离徒步去陌生的地方太过危险。但最后因为两个人的坚持,家人最终还是妥协了,“是存在危险,家里人也担心我们俩。但在出发前我们俩就跟社团的前辈、学长咨询请教过,他们也叮嘱了我们什么地方轮滑是不能够去的,要注意安全。”

王洋表示,一路上遇到过不少困难,印象最深的是在滑到济南和德州交界的地方走岔了,到了一个村庄里,“路特别难走,路被大车轧得都不成样子了,都是泥,根本滑不起来,硌得脚也特别疼。等到晚上住进旅馆,鞋上糊的都是泥。”至于使用轮滑代步上路是否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王洋则表示没有想那么多,想过最差的情况就是被警察“遣返”。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近年来高校轮滑社团广受大学生喜爱,不少学生都会选择车流量较少的夜间上路“刷街”,锻炼自己的轮滑技术。北京交警提醒,轮滑作为一种休闲健身运动值得鼓励,但只能在一定范围的场地上活动,如果使用轮滑鞋代步上路,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也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交警表示,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不仅会对学生进行严厉教育,还会进行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