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首位库尔德人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去世

2017-10-04 09:56:22 [来源:新华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0月3日,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伊前总统、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当天去世。这是2011年9月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拍摄的时任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新华社巴格达10月3日电(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3日报道,伊前总统、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库爱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当天在德国一家医院去世,终年84岁。

塔拉巴尼1933年出生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地区,作为库爱盟的创建者之一和重要领导人,塔拉巴尼曾长期领导库尔德人反抗萨达姆政权。

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根据各方达成的政治默契,政府总理由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担任,国民议会议长由逊尼派担任,而总统则由库尔德人担任。塔拉巴尼在2005年4月当选伊拉克总统,成为伊拉克历史上首位库尔德人总统。

2012年12月,塔拉巴尼因动脉硬化导致中风,随后前往德国治疗,并于2014年7月返回伊拉克。同年,塔拉巴尼正式卸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