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国防大臣因炮弹自爆致士兵死伤事件引咎辞职

2017-10-04 07:52: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原标题:荷兰国防大臣引咎辞职

新华社海牙10月3日电(记者刘芳)荷兰国防大臣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3日晚宣布辞职,为去年发生在马里的有问题军械导致荷兰军人死伤事件承担政治责任。

去年7月6日,参加联合国马里维和行动的荷兰军人在营地外演习时,一门迫击炮发生事故,导致荷兰士兵两人死亡、一人重伤。上月底,荷兰安全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是炮弹受潮后在高温环境下自爆导致这起悲剧的,而这批炮弹是国防部2006年为执行在阿富汗的任务紧急采购的,其质量没有受到仔细检查,后来也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还供荷兰军人在马里继续使用。报告说:“国防部门的高压状态和‘能行’心态导致危险被低估。”

报告还说,在事件中受伤的荷兰士兵也没有得到妥善的医疗救治,国防部至今仍未改善战地医疗救治方案。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于2012年11月被首相吕特任命为国防大臣。次年,联合国在马里设立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荷兰向联合国马里维和行动派出数百名军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