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溶洞游后咳嗽不止,竟是"曲霉菌"在肺里安了家

2017-09-29 17:0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符晴 章婵 记者 段涵敏)25岁的刘世哲(化名)到外地旅游参观溶洞群后,返回路上开始不停咳嗽,自行服药后无好转,反倒是还出现了发热、痰中带血、气促症状等不适。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名医工作室获悉,竟是“曲霉菌”在肺里安了家,导致侵袭性肺真菌病。

9月中旬,刘世哲和同事一起报了旅行团,期间游玩了一些溶洞群,由于溶洞内景色壮观,又很凉爽,所以在里面游玩了两个多小时。“当时感觉喉咙有点痒,也没太重视,还坚持参观完了所有景点。”回宾馆的路上就开始出现咳嗽,他以为是溶洞内湿气过重受凉了,喝了不少温开水仍没好转,于是自己在附近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和止咳药,服药后反倒咳嗽越来越严重,回到家5天后逐渐出现发热、咳痰、痰中带血、气促症状等不适,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

“患者主要由于发热、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丝、胸闷气促等情况入院,我们给他做了详细检查,肺部CT显示:两肺多发感染性病变。”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名医工作室主治医生周若兰介绍,考虑到刘先生双肺重度感染,前期自行予以抗细菌治疗后无明显好转,经全科会诊讨论后,结合他的细菌培养结果示肺曲霉菌感染,诊断为侵袭性肺真菌病,针对他的病情积极予以抗真菌治疗后病情好转,复查肺部病灶吸收,观察一段时间即可出院回家休养了。

“侵袭性肺真菌病通常是指,真菌直接侵入肺组织或支气管,并在其中生长繁殖引致组织损害、肺功能障碍和炎症反应的急、慢性病理改变及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周若兰医生介绍,此病常见于直接接触霉菌感染、免疫功能低下或反复使用广谱抗生素长期的病患,引起肺真菌病的常见病原主要是曲霉属真菌。

像刘世哲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溶洞内常年阴暗潮湿,环境密闭通风不良,曲霉菌极易生长,加上他在洞内停留时间过长,吸入曲霉菌含量高的空气,身体免疫力较低,导致侵袭性肺真菌病发生。

医生提醒,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不少人利用假期去游山玩水,如果需进入空气潮湿又密闭的环境中游玩时,建议大家游玩时间宜短,并随身携带一个口罩,能有效减少短时间内霉菌的吸入量,出去旅游一定要选择干净通风的住宿环境,平时要保持屋内通风,被褥霉味较重的话也暗藏曲霉菌,市民应多加防范。另外,对于长期从事勘探、开采的工作人员也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在短时间内吸入含有大量的曲霉菌的空气,从而导致侵袭性肺真菌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