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过山车,蜂蜇伤高发!一日内4人被毒蜂蛰伤

2017-09-29 17:0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 记者 段涵敏)9月27日下午4时许,66岁的张爹爹和73岁的易爹爹表情痛苦地坐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的急诊外科诊室内,焦急地向接诊医生诉说自己的病情。

原来,一小时前,他们在长沙县安沙镇收拾家里的老房子时不慎被土蜂蛰伤,易爹爹一身皮肤红肿,双手不停地搔抓,张爹爹则抱着自己的头呻吟着,所幸送医及时,经积极救治,两人目前病情稳定,仍在留观室观察。

据了解,从9月26日6时至9月27日下午4时,不到24小时医院共接诊4位被土蜂蛰伤者,他们几乎都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遇土蜂袭击的,还有两人因为病情严重,收住院治疗。

陪同就诊的易爹爹儿子介绍,父亲的杂屋有点漏雨,看天气好,就叫了邻居张爹爹一起收拾杂屋上的瓦片。两人不知道瓦片下什么时候有了一个土蜂窝,可能是惊动了它们,几只土蜂朝着两位老人的头部、胸背部攻击。

“我们当时站在屋顶上跑不了,我感觉头上的土蜂把我围住了,赶紧用手打,然后它们在我的腰上、背上叮,现在我的头好痛,全身都是钻心的疼。”伤者张爹爹委屈地说。经医生检查,张爹爹身上被土蜂蛰伤有近十处,尤其是头上起了好几个包。易爹爹胸腹部也有五六处蛰伤。医生立即给予抗过敏、消炎消肿等对症支持治疗,目前两人病情趋于稳定。

而当天上午,来自长沙县安沙镇的45岁的谭先生也不慎被土蜂蛰伤。说起这次遭遇,这位身材结实的中年汉子仍是心有余悸。原来上午8时许,他去一位靠山而居的朋友家办事,路过他家老屋时被几只土蜂围绕(朋友家老屋已经很久没人住,屋里有一个土蜂窝),他赶紧拿路边的树枝驱赶,但还是被咬伤。顿时感觉头身疼痛,肢体发麻,心慌胸闷,喉头发紧,气促,恶心欲呕。

长沙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医生刘奇介绍,最近天气气温变化快,加上前两天天气闷热,可能是引起蜂蜇伤高发的因素。蜂蜇伤多发于山区,农村,其中又以胡蜂(又称马蜂、黄蜂、土蜂)和蜂群伤人最为严重,9、10月份是蜂毒性最强的时候。被蜂蜇伤后,轻者可能会出现局部皮肤红肿、疼痛、瘙痒,重者伴随有全身皮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血尿,甚至出现溶血和过敏性休克及肾衰竭,危及生命。

他提醒,平时可从以下几点预防蜂蛰伤:从事养蜂、采蜜等活动时,要做好防护措施,穿长袖长裤,带帽子面纱;到野外活动时尽量不穿色彩鲜艳的衣服,不涂抹香水和含有芳香剂的化妆品,以免吸引蜂。如果不小心被蜂蜇伤,被蜂攻击时不要猛跑,就地蹲下,用手护住头脸等重要部位。在没有条件到医院治疗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紧急措施。如果是被蜜蜂蜇伤,症状较轻的可用肥皂水清洗被蜇处,用镊子或是胶布粘贴的方式拔出蜂刺。切记不可挤压伤处,以免毒素囊破裂,毒液进入血液里。被土蜂蜇伤,由于其毒液为碱性,可将食用醋涂在患处。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较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