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为89岁患者实施微创胆总管取石术

2017-09-28 15:53:12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明海带领科室团队为患者实施微创肝总管取石术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通讯员 曾悦 廖志丹)近日,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受治疗的89岁高龄患者顺利出院。出院前两天,消化内科主任黄明海带领科室团队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微创胆总管取石术(ERCP+EST),手术的成功实施,创下了怀化地区同类手术最高龄患者记录。

8月30日,患者邱老无明显诱因出现反复打嗝、腹痛腹胀3天,来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患者既往有胆囊管结石病史,经腹部CT检查发现胆总管结石。

消化内科主任黄明海与科室团队讨论后,考虑患者胆囊管结石掉落至胆总管末端壶腹部,出现嵌顿,引起化脓性胆管炎。患者年龄大,心肺等脏器储备功能差,无法耐受长时间的手术过程,术中稍有不慎,就易导致脏器功能受损,甚至影响生命安全。经反复研究分析,决定手术分为两步骤,首先在十二指肠镜下行鼻腔管引流术,将胆总管内的化脓胆汁引流出来,减轻胆管压力。第二步再采用微创手术切开十二指肠乳头取出胆总管结石。

为高龄患者实施手术,手术风险颇高,对医务人员手术时间的把握、手术实施的精准度要求都非常高。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后,黄明海带领科室团队,在介入室医务人员的配合下,为患者分别顺利实施了鼻胆管引流术、微创胆总管取石术。术后效果立竿见影。结石取走后,患者腹痛消失,术后当天恢复正常进食,术后2天,患者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