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虽好,但六类人不宜吃

2017-09-28 15:4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康]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讯(张胜康) 又是一年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月饼寓意着团圆和幸福,是佳节聚餐的佳品。但月饼虽好,有些人却不宜多吃。笔者从营养的角度给大家扒一扒,月饼为啥不宜多吃。

营养特点

月饼的主要原料为面粉、鸡蛋、食用油、糖及各种馅料。从营养成分来看,每100克的月饼,能量有400千卡左右,蛋白质10-16克,脂肪20克左右,碳水化合物60克左右,少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当然月饼的营养成分会随着月饼原料的不同而不同。总的来说,月饼的营养特点是三高——高能量、高糖、高脂肪。

关于”无糖月饼”

营养学上所说的无糖食品是严格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即100克固体食物或100毫升液态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小于或等于0.5克。也就是说严格意义上的无糖月饼,应当是不含有蔗糖等天然甜味剂,而且连淀粉的含量也微乎其微。

然而,市面所售的“无糖月饼”,大部分是属于狭义的无糖食品,是相对于一般含糖月饼而言,它不含精制糖,而是用其他甜味剂如木糖醇、麦芽糖醇、山梨糖醇等代替,并非没有糖类(即碳水化合物)。而月饼主要是由面粉或米粉制成,即使里面不添加蔗糖,但它本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不能达到真正的无糖标准,因此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无糖月饼。

健康提醒:

哪些人不宜多吃月饼?

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病人应尽量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进食大量糖和油脂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黏稠,从而诱发心绞痛、心梗等;

糖尿病患者对糖分敏感,大量糖分摄入会引起血糖骤升,诱发心、脑、血管、肾脏等器官的并发症;

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患者吃月饼会刺激胆汁分泌,易引发胆绞痛或上腹痛;

老人胃肠功能减弱,过食月饼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难以消化高油高糖的食物;

消化功能不好者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甚至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