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脏病可能是喝出来的

2017-09-28 15:42: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饮酒 常饮酒的人患酒精性心肌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长期喝酒,酒精及其代谢产物对心肌有直接的毒害作用,使三羧酸循环中的酶及电解质,如钾和镁等,从心肌内丢失,不能有效地利用脂肪酸产生能量,使三酰甘油堆积在心肌内。这种持久的代谢性改变,最终会导致不可逆性的心肌损害。酒精性心肌病早期可能只有心脏扩大,以后逐渐出现房颤、心律失常,到了晚期会伴有水肿等充血性心力衰竭症状。这种心力衰竭称为“低动力性心衰”,类似水泵一样,发动不起来。此外,长期饮酒后会大量消耗维生素B1,引起维生素B1缺乏症、低镁血症、低钾血症等,使心肌细胞容易受病毒侵犯。对于已经有房颤、心律失常或心衰表现的人,更容易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

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砂糖和液体果糖高,当人体处于高糖状态,会造成胃肠道负担加重,血液、血管、肾脏的负担同时上升,导致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引发心脏问题。另外,砂糖和液体果糖还会堆积成身体中不需要的脂肪,产生动脉硬化症。

喝功能饮料 很多人在运动前后喜欢喝能量饮料,但饮料中的糖分摄入总量过量,会过度刺激神经系统,增加发生心脏疾病的风险。如果饮酒后再喝过量的功能饮品,甚至会危及生命。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

主任医师 马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