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大力实施医疗救助帮扶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题

2017-09-27 17:04:38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分级诊疗服务,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杨胜国 满峰 )近年,湘西大力推进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大病保险率、大病救助率均达100%;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大病及特殊慢性病患者医药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财政兜底后,实际报销补助比例达到90%左右,特困患者实现全额报销,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完善政策做加法

通过统筹整合资金、扩大补偿范围、调整住院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减免医疗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负担。建档立卡户参加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资助,全州共资助7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财政资助6216万元。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对象患者在县级及以上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住院费报销起付线减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推行“百元治大病”模式,2013年,在花垣县乡镇卫生院试点住院医疗费起付线100元、100%报销模式,2016年开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吉首、龙山、凤凰等县市推广。利用大病保险基金为所有参合农民购买大病保险,大病保险每人年度累计最高补偿金可达20万元。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之后,统筹整合民政、民宗、财政、卫计等资金,对家庭困难患者实行医疗救助。2017年上半年,全州贫困人口、农村低保户、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四类人群住院费3.22亿元,通过综合补助后报销总额达到2.38亿元。

严控费用做减法

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医疗费不合理增长,减少患者费用,精简就医、报销程序,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实施政策范围外费用减免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的大病患者在州、县市级定点医院住院的,其政策范围外的费用由救治医院减免10%,2016年州内县市级以上医院共减免建档立卡和大病患者医疗费共5000余万元。严控医疗费不合理增长,严格控制医疗费的次均费用、大型检查阳性率、目录外药品比例等7项指标,分解到每个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并加大监测和督查力度。2016年,全州公立医院住院费增幅为6.69%,低于省定10%的指标。简化就诊、报销程序,为贫困患者开通就诊、报销绿色通道,减少支付费用。2016年,州人民医院、州民族中医院率先建立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目前正在全州推广实施,全州8县市建立了“一站式”结算窗口,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为就诊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

夯实基层做乘法

加快筑牢基层基础,健全基层卫生健康体系,基层医疗服务“乘数效应”不断放大。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近两年投入12亿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县级医院7亿元、乡镇卫生院2.5亿元,所有村卫生室纳入了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打造城市居民15分钟就医圈和农村居民30分钟就医圈。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一批、培养一批、提高一批,基层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强化。近两年来,全州引进医卫类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近百名,县级医院公开招聘卫技人员500余名,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卫计人员340名,新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110名、乡土村医140名,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170人。2016年,全州14所乡镇卫生院荣获全国“2015-2016年度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强化对口帮扶协作,抓住省辖7市对口支援湘西和济南市与湘西扶贫协作的机遇,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日常诊疗协作、院前急救和血液供应保障、州疾控中心达标建设。同时建立完善对口帮扶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长效机制,2016年,15所县级医院的63名医务人员帮扶26个乡镇卫生院,组织州人民医院高年资的医护人员深入14所乡镇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花垣县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培训,由乡镇卫生院给予乡村医生每人2000元的培训补助。

创新机制做除法

大胆革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寻求医改工作社会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施分级诊疗,2016年11月,在花垣县成功开展了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90.5%的城乡居民选择在县域内就医,80%的医保基金在县域内使用。州人民医院与古丈县人民医院、州民族中医院与泸溪县中医院分别建立医联体,形成急重症病人在州、县级医院住院、慢性病人和恢复期病人在乡镇卫生院康复、维持治疗的服务模式,实现双向转诊1800多人次。在全省率先取消二级以上医院门诊输液,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的门诊、急诊输液提出了严格要求。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靖县昂洞卫生院开展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人签约试点,普及健康教育知识,花垣县十八洞在每户大门上贴上家庭医生签约卡,农户生病时可及时联系乡镇卫生院医生免费接送。目前,十八洞、昂洞经验已在全州推广,全州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03个,完成签约101.23万人,签约率38%,重点人群签约率43%。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加快组建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医保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作用,同时加快完善药品耗材供应保障体系改革,9月11日湘西加入了三明药品耗材联合限价联盟,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