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我为祖国献热血”大型公益行动

2017-09-26 16:3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金灵]
字体:【

来自湖南日报社的申宇(左)现场讲述自己的献血历程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董恩)国庆节来临之际,湖南省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于9月26日上午举办2017年“点滴真情,热血湖湘—我为祖国献热血”大型公益行动的新闻发布会,将携手媒体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呼吁更多人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

“我最早一次献血是1997年12月20日,一台献血车停在湖大五食堂的路边,正在踢球的我好奇地上了采血车,从此结下不解之缘。”来自湖南日报社的申宇参加无偿献血已经快20年了,一共献过50多次血,他在发布会现场讲述自己的献血历程。

“为了能够经常参加献血,必须要保证身体经常处于最佳状态,不吸烟少喝酒,饮食健康,正常作息,经常保持一颗感恩的心。”申宇说,参与无偿献血不仅能多为急等用血的病人出点绵薄之力,也让自己收获了健康。

在他的献血生涯当中,还有很多之最。他拥有20多本献血证,最巧合的是有一本献血证上,满本的采血者都是现已退休的任超英女士;最遗憾的是在西藏援藏期间,好几次想献血,却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捐献成功,所以现在还缺一本带藏文的献血证。

湖南省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刘艳介绍到,血液并不像普通的储存物资,而是一个动态的供应过程,血液有效期是十分有限的,红细胞有效期35天,血小板有效期仅3-5天,长沙每天需要500-600名爱心市民参与献血,才能基本满足星城700多万人口的用血保障。因此,更加需要广大的爱心民众、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确保这一条流动的“红色生命之河”永不枯竭。

据介绍,10月1日、2日上午10点,步行街中心广场献血点、五一新干线献血点将在湖南广电主持人带队下同步开展爱心献血活动。10月1号下午4点,在五一大道的五一新干线献血点旁将开展“无偿献血”专场答题活动,现场除了有精美礼品外,还有千元大奖。此外,9月29日—10月8日期间,每个献血点都设置了抽奖活动,回馈广大献血者的爱心。

如果你想加入到献血爱心队伍中,请注意以下事项:献血前保证充足睡眠;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应吃一些清淡食物,不要饮酒;女同志在月经期暂不能献血;献血前请带上有效证件(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有效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