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570亿欧元五年投资计划 经济“再出发”

2017-09-26 14:22:15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法国政府推出570亿欧元“五年投资计划”:经济“再出发”

9月25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公布了新政府大规模的投资计划,预计未来5年内在培训教育、数字化建设以及环境等领域投资570亿欧元,以此来激活法国慵懒的经济细胞,提升法国经济发展潜力。

这是法国近十年来推行的第四个大规模投资计划。较之以往投资计划,因其计划款项已纳入法国政府财政预算,又在劳工技能培训方面关系到法国劳工法改革计划,因而备受外界期待。

与政府财政预算挂钩

据《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根据法国总统马克龙竞选期间承诺,法国经济学家、法国总理府下属官方智库“法国战略与社会展望局”总局长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制定了这套投资计划。这是法国近十年来推行的第四个大规模投资计划。

菲利普在记者会上称,这套五年计划应能“扩大政府在经济、税务、劳资与社保方面改革的效果”。他表示:“这是在为大的优先投资项目提供财力与可见度。”

据了解,570亿欧元的投资金额也比马克龙竞选期间宣布的500亿欧元要高。

根据法国政府公布的投资计划细节,200亿欧元用于环保与能源过渡,其中90亿欧元用于“扩大房屋建筑热能设备更新的效果”,70亿欧元用于“发展再生能源”,90亿欧元用于政府机关数字科技升级,150亿欧元用于培训与教育 ,130亿欧元用于创新。

这套投资计划的资金来源是动用现有的120亿欧元财政经费,其余450亿欧元来自新的筹资项目。

菲利普对这些新的筹资项目进行了介绍:“在同意优先支持这些投资方向的政府部级单位预算中筹资,动用“第三套未来投资计划”(PIA 3)的拨款、以特殊的名义动用国家信托局与欧盟投资银行的资金”。

《经济日报》援引法国经济学家说法指出,由于法政府在此前公布的2018年预算法案中曾计划削减160亿欧元,因此,为保证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的顺利实施,法国政府需要采取灵活的融资策略,一方面保证公共财政的适度支出,另一方面确保该计划的资金支持。

由于支持本次投资计划的款项已纳入至政府预算,在资金来源方面将更具坚实保障。法国总理府表示,相关投资计划将与政府的财政预算与具体改革措施挂钩,使投资更具针对性与保障性,如削减对汽车领域的相关补贴也被列入了该计划的一部分。

部分法国媒体认为,法政府的该项投资计划将比此前的相关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

“凯恩斯主义的复兴”

《经济日报》援引法国媒体分析指出,法国前政府的相关投资计划无法有效支持国内需求的增长,也无法为对抗全球气候变暖提供必要保障,而此次计划的启动则标志着凯恩斯主义的复兴,将促进法国经济“再出发”。

马克龙在竞选期间曾承诺将在上任后致力于减少保护生态、提高经济发展潜力与就业水平、扭转公共服务领域现状。本次公布的投资计划则是对其竞选承诺的有力证明。

此外,法政府还希望借助该计划的相关投资对100万低技能离职青年和100万低技能长期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他表示,由于此前政府推行的劳工法案改革中的部分条例使企业裁员更加便利化,因此法政府希望通过改善对低技术人员的培训及强化失业保险改革的基础上,使相关人群更好地适应未来更具灵活性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竞争力。另外,该计划的一个亮点还在于,希望通过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进而刺激约200万的潜在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提高法国经济的发展潜力。

马克龙于22日正式签署5条法国劳动法修订法令,这也是马克龙执政后的首个重大经济改革事件。接下来在劳工法改革方面,还有修改失业福利、养老金制度计划的出台。

菲利普表示,这笔投资将对包括劳工法改革在内的法国政府一系列改革项目产生“放大效应”。

部分法国经济学家对该投资计划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一方面,该投资计划拥有法财政的有力支持,将为相关计划的落实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这项有针对性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将进一步刺激法国内业已僵化的劳动市场,有力推进政府正在推行的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法经济发展的潜力与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于近期指出:“法国经济的机构性改革与行政数字化改革将受益于这项庞大投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