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力下降怀疑老年痴呆? 去记忆门诊做个检测

2017-09-21 16:49: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年纪大了,精力差了,记忆力下降,说话也说不清了,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症?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的主题是“记得我爱你”。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提醒大家,记忆力下降,其实也是有区别的,不一定都是老年痴呆症(即阿尔兹海默症)。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这些症状,不妨到医院记忆门诊、神经内科、精神科或老年科等科室进行检测确诊。

炒菜放两次盐、做饭忘记关煤气,

是得了老年痴呆吗?

75岁的李奶奶擅长厨艺,但最近她炒的菜不是咸得发苦,就是没有放盐,家人听说这可能是老年痴呆的先兆,特地带她到医院就诊。

王爱民主任表示,家人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如果您家里有老人炒菜放了两次盐、做完饭忘关煤气、对以前的爱好也没了兴趣……那么,很可能老人正被老年痴呆症所困扰。

王爱民主任介绍,认知障碍俗称老年痴呆,主要表现为脑高级功能的损害,最终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是谁。”这句话是老年痴呆症即阿尔兹海默症很典型的一个表现。除此之外,该病前期还有ABC症状。A——生活能力降低(英文简写ADL),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能力都下降,连使用日常家用电器都有困难;B(Behavior)——精神行为异常,不爱活动,兴趣爱好减少;C(Cognition)——指认知功能障碍,总问同样的问题,经常找不到东西等等。

不是所有记忆力下降

都是老年痴呆

58岁的张女士退休两年了,但她并没有觉得轻松下来。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儿子又刚刚成家,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最近她还发现自己记忆力严重下降,她有点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症。

王爱民主任表示,张女士这种情况不一定是老年痴呆症。在临床上,有一种情形叫“主观认知功能下降”,指的是,虽然看似有认知功能(例如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等)的下降,但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心理情绪困扰,即使有记忆力下降的感觉,但往往“稍微想一下”“提醒一下”就可以回想起来,对遗忘的事务仍然留有印象。而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记忆退化会使记忆几乎完全消失,即使给予提醒、提示,病人往往也没有印象。

王主任提醒,为了避免因生活环境改变而使自己陷入压力状态,即将退休的低龄老人,建议事先规划好退休后的生活,培养各种兴趣活动,合理安排家庭事务,让自己能在退休后依然活力充沛。

到记忆门诊做个咨询

及早防范老年痴呆

王爱民主任表示,中老年人若面临诸多压力,感到身心疲惫不适、记忆力衰退,或对自己患有老年痴呆有疑虑,可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记忆门诊进行咨询,协助理清目前问题症结,以舒缓压力。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有主观认知功能下降,则一定要定期到记忆门诊检查,因为有资料显示,与没有主观认知功能下降者相比,前者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明显高于后者。

通讯员 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