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人民医院5个月成功抢救2例羊水栓塞产妇

2017-09-21 16:49:4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5个月成功抢救2例羊水栓塞产妇

邵东县人民医院多科联动战胜“死神”

通讯员 李定军 申艳婷

记者 段涵敏

9月20日,经过邵东县人民医院抢救和精心治疗,因羊水栓塞而成功脱险的谢女士康复出院。这是继今年4月21日,该县成功抢救一名暴发型羊水栓塞、心跳骤停的产妇后又一成功案例,突显该县在孕产妇医疗急救能力迈上了一大步。

9月12日,35岁的谢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邵东县人民医院产科分娩第二胎。下午3时40分,谢女士宫口开全,出现宫缩过强、胎心减速。为确保母子安全,当班医生刘朝霞和助产师立即向新生儿科申请监产。在新生儿科医师的协助下,谢女士产下3.85公斤的男婴。但是,就在谢女士胎盘娩出不久,便出现“羊水栓塞”症状。

“羊水栓塞俗称产科的‘死神’,发病率八万分之一,且来势凶猛,猝不及防,一旦发生,即使积极抢救,死亡率也在90%左右。”刚上任不久的周少峰院长得知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实施全院大抢救,来自产科、麻醉科、综合ICU、输血科、心血内科、检验科、护理部等科室的50多位医护人员迅速就位。

整个抢救过程中,谢女士输血数总计达到4600毫升,几乎将全身的血换了一遍。经过近6个小时的抢救,谢女士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凝血功能等指标渐渐恢复正常,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无独有偶,就在5个月前,邵东县人民医院曾发生过相似的惊险一幕。4月21日凌晨3时15分左右,正常待产的二胎妈妈赵女士突然出现面色发绀、胸闷气促、烦躁不安,突然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心跳骤停。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眼看母子危在旦夕,当班医生刘朝霞一边为赵女士做胸外人工按压实施抢救,一边要助产师呼救全院大抢救。经过3分钟的胸外人工按压和抢救,赵女士心跳恢复,意识恢复。为确保母子平安,时任院长邓爱民迅速组织30名医务人员投入抢救,在产房为赵女土实施剖宫产术。

4月21日凌晨3时47分,赵女士产下3.6公斤的女婴。但在剖宫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赵女士子宫乏力,凝血功能差,子宫出现大量活动性出血,且不凝固。

专家通过综合评分,考虑到赵女士为暴发型羊水栓塞,在征求家属同意后,为她施行了子宫切除术,创造了在产前急性暴发型羊水栓塞下母子平安的医学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