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成美最大债权国 持有美债创近一年新高

2017-09-21 13:49:08 [来源:参考消息]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原标题:美媒:中国稳当美国最大债权国 持有美债创近一年新高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近一年来最高,这表明中国政府的政策有助于遏制资本外流。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票据和国库券已经连续6个月增加,7月总持有额达到1.17万亿美元,比6月增加了195亿美元。日本7月持有1.1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比6月增加223亿美元,为近4年来最大增幅。

报道称,中国6月重新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之前,日本占据该位置长达8个月。

中日两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超过外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的1/3。7月,外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额增加了787亿美元,达到6.25万亿美元。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最高纪录。

8月,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七个月增长,达3.09万亿美元。由于加强了管控,中国的资本外流速度放慢,有助于货币稳定。2016年人民币贬值7%,今年已升值约6%。中国央行上周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这可能使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放慢。

通常被视为中国托管账户所在地的比利时持有的美国国债7月增至994亿美元,而前一个月为983亿美元。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还提供了有关国际资本流动的数据。报告显示,7月海外增持美国长期证券导致的资金净流入额为13亿美元,6月为344亿美元。数据还显示,跨境资本外流总额为73亿美元,包括短期证券,如短期国库券和股票互换,而前一个月的流入总额为59亿美元。

7月外国投资者净卖出美国股票77亿美元,而6月的净卖出额为45亿美元。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