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湘免费手术

2017-09-20 16:16: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石柳韵)9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胸外科病房迎来了6名藏族先心病患儿,他们将在20日和21日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今年7月17日,受湖南省卫计委委托,湘雅医院组织了先心病医疗团队赴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扎朗县、隆子县、桑日县四个对口县进行了疑似先心病患儿的确诊工作。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共对33名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了确诊,最终确诊6名患儿具备手术指征。

9月19日中午12点25分,随着一声火车鸣笛声,第四批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6名先心病患儿抵达长沙。据湘雅医院心胸外科罗万俊主任介绍,这6名藏区患儿最大的13岁,最小的1岁半,他们患有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狭窄、单心房,未来几天里他们将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免费检查及治疗。

本次先心病儿童医疗救治援藏项目是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有关精神,支持西藏自治区实施“双百工程”。自2012年起,计划每年帮助解决100名西藏籍大学生毕业生就业和免费救治100名先心病儿童。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医疗救治援藏项目”的定点医院,为对口援助的西藏山南地区医务人员开展儿童先心病的诊断培训,建立对口援藏地区的先心病患儿免费医疗救治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发现一例,救治一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截止目前已为该地区15名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