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头发丝”“盲”操?全省首例无造影剂心脏介入手术完成

2017-09-20 16:16: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蓉荣 范文娟)常规冠脉支架术,医生可以随时推注造影剂来看清“道路”。但如果患者肾功能不全,无法使用造影剂的情况下,如何顺利完全手术?9月19日上午,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专家团队成功克服难关,完成全省首例无造影剂心脏介入手术。

53岁的易先生是长沙本地人,有多年高血压及糖尿病史,近日他出现了严重的心肌缺血改变,但因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大量蛋白尿,血肌酐高达575ummol/L,易先生一直都不敢接受造影检查。

“进行检查的话,含碘的造影剂随时可能加重肾功能恶化,引发尿毒症。不进行检查的话,严重的冠心病得不到治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现在已经出现了全身水肿、心衰等表现……”易先生左右为难。

考虑到患者病症,心内三科主任潘宏伟医师凭借高超的技术仅用了14ml的造影剂完成了冠脉造影检查(平时普通冠脉造影剂的用量达50-100ml),大大减少了造影剂对肾功能的损害,造影发现易先生的血管病变非常严重,右边的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闭塞。

病情紧急,需要马上开通血管。选择外科搭桥还是微创手术,这又是摆在易先生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果是微创手术,易先生会再次面临肾功能的损害,而且介入手术对造影剂的用量将大大超过冠脉造影的量。而外科搭桥也面临肾功能损伤和伤口不能愈合的问题。和医生充分沟通后,易先生决定选择微创的介入手术。

经过对病情的反复讨论,潘宏伟主任决定对该患者实施全省首例无造影剂心脏支架手术,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在常规的冠脉支架术时,造影剂相当于一盏“灯”,医师可以随时推注造影剂显示血管的走向和导管、导丝的位置,也可以精确定位支架的位置,操作方便。而无造影剂心脏支架手术,这些操作等同于“盲”操,看不清前面的“道路”,医师只能靠自己设定的标记目测进行定位,借助血管内超声提供的影像,一点点探索前面的“道路”,难度非常大,支架定位非常困难,技术要求非常高。

9月19日上午,潘宏伟主任医师和周柳荣主治医师开始了这台特殊的手术。常规造影条件下难度一般的手术此时变得异常困难,“头发丝”大小的导丝每前进一步都要反复确定。并且经过一周时间,此时病变已经完全闭塞,反复尝试了多条导丝才艰难地通过病变,用血管内超声策测量病变的部位、长度和血管直径。然后精准地植入一枚支架,血管内超声证实血管完全开通,狭窄消失,支架膨胀完全。患者术后心功能明显改善,同时肾功能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尿量正常,全省首例无造影剂开通复杂闭塞病变手术获得圆满成功,这将为严重冠心病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