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合适就留下 美对《巴黎协定》“玩暧昧”

2017-09-19 08:15:4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宝澍]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7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在“合适的条件”下,美国可能留在《巴黎协定》内。

这是白宫16日回应欧盟官员有关美国对《巴黎协定》态度“有变”的言论后,美政府方面再次予以置评。

今年6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但他表示,如有“对美国公平的条款”,美方愿意就重回《巴黎协定》或达成新协议展开谈判。

8月,美国国务院向联合国递交有关退出《巴黎协定》立场的文书。不过,根据协定相关规定,美国要2019年才能启动退出程序,最早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

17日,蒂勒森做客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电视节目,谈及《巴黎协定》。他说,如果美方“可以构建一系列我们认为公平的条款”,特朗普愿意与《巴黎协定》其他缔约国合作。

被问到美国是否可能留在《巴黎协定》内时,蒂勒森说,“我认为,在合适的条件下(有可能)”,特朗普之前说过,他对找到那样的条件,使美国留在协定内“持开放态度”。

蒂勒森说,美方想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有帮助”,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将就此考虑美方能够与《巴黎协定》其他缔约国开展的合作。

法新社评述,与特朗普此前就《巴黎协定》的表态相比,蒂勒森当天的言论稍显“软化”。

16日,在一场有关推进《巴黎协定》的多国部长级会议后,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卡涅特告诉媒体记者,美国观察员在会上说,美国“不会重新谈判《巴黎协定》,但将试图评估协定中他们可以参与的条款。”这一说法随即引发舆论猜测美国可能会重回《巴黎协定》。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6日晚些时候作出回应,称美国对待《巴黎协定》的立场没有变化。(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