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么?若要全身健康 先要口腔健康!

2017-09-18 15:36: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17日讯(记者  尹慧文  通讯员  闫慧)刷牙舞、人偶与牙博士对话、爱牙小游戏……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文艺节目将口腔保健知识寓教于乐。917日,在第29个9.20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联合长沙市开福区疾控中心在长沙泊富广场开展大型口腔健康宣教活动,增加公众对口腔卫生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湘雅口腔医院院长唐瞻贵介绍,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疾病不仅引起牙痛、咀嚼功能下降,发音不清,影响面部美观,对人的社会交往和心理行为产生影响,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还可以引起或加剧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肺炎、肾病、胃病、早产和关节疾病及并发症等,成为许多全身系统性疾病的重要诱因,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一些全身疾病也可能在口腔出现相应的表征:如糖尿病患者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伴发牙周炎、拔牙伤口难以愈合。艾滋病患者早期会出现口腔病损,发生口腔念珠菌病等疾病。

唐瞻贵提醒,口腔疾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控口腔疾病需要个人口腔维护和专业维护相结合。个人口腔维护包括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氟化物、定期口腔检查等;专业口腔维护包括局部应用氟化物、窝沟封闭以及洁治(洗牙)等。有效刷牙能清除牙菌斑,是最主要的个人口腔维护方法。成人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要面面俱到,重点消除牙龈边缘和牙缝处的菌斑,每次刷牙时间至少2分钟。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湘雅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吴世明介绍,该院于2013年正式挂牌开诊,是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口腔专科医院、中南大学的第四家附属医院及第一家专科医院。该院在努力促进口腔医学发展和繁荣的同时,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口腔健康服务,以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为重点人群,定期组织口腔义诊和口腔保健宣教活动,改善居民口腔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