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或缩减在华业务 日媒:竞争力差 原本就亏损

2017-09-15 09:59:06 [来源:参考消息]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日媒看乐天或缩减在华业务:店铺老旧竞争力差 原本就亏损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日媒称,韩国乐天集团已着手探讨缩小在中国的“乐天玛特”超市业务。事情的起因是驻韩美军部署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使九成乐天玛特陷入停业,经营状况出现恶化。然而,乐天的在华超市业务被认为原本就处于亏损状态,乐天应该把“萨德”问题当作进行结构改革的契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5日报道,目前中国约有100家乐天玛特超市。伴随乐天集团把韩国南部星州的高尔夫球场提供给韩国国防部作为“萨德”部署地,约九成店铺停业。

乐天集团最初曾认为,这只不过是暂时行为,但至今乐天玛特已停业半年之久。一名乐天高管表示,“肯定要根据经营环境随时做调整”,透露出正考虑缩小业务规模。

有部分韩国媒体报道,“(乐天)最多将出售半数店铺”。但该高管表示,“(上述报道)有些不靠谱”,暗示乐天玛特缩小的规模可能不到一半。然而,乐天玛特被认为约有1万名员工,因工资费用等支出,本财年出现巨额亏损似乎难以避免。

“装修太旧。这也能叫外国超市?”中国东北一位30多岁男性抱怨着。他说的就是乐天玛特。据说,有些乐天玛特已开业多年,现在甚至还比不过当地企业开的超市。

报道称,瞄准巨大的市场空间,韩国的流通业企业大举进驻中国,但他们面临与中国当地超市的竞争,形势似乎不容乐观。要想重振竞争力,就得改装或者重建老旧店铺。但这些都需要耗费资金与时间,还不一定能在竞争中取胜。

资料图片:北京市内的乐天玛特店铺。(《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5日)

资料图片:北京市内的乐天玛特店铺。(《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