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早期有十大征兆

2017-09-14 16:21: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糖尿病是危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之一,然而,很多人并不是死于这个疾病本身,而是死于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糖尿病在早期都是有迹可寻的,大家熟知的糖尿病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但是一些糖尿病患者前期并没有这些症状,或仅有部分表现。最近,日本医学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病例,分析整理出糖尿病的10个具体征兆,并告诫糖尿病高危人群,如果出现了以下症状,不要犹豫,一定要就医治疗。

1、眼睛疲劳,视力下降

当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眼皮下垂,视界变窄,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从远视变为近视或以前没有的老花眼现象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明显表现。

2、常常感觉饿,吃得多

当体内的糖分被当做尿排出体外后,吃下去的东西就不足以维持身体基本的热量了,会让人常常感觉饿,吃得多。平时不怎么爱吃甜食的人,突然开始吃大量的甜食,这些症状都表明可能换上了糖尿病。

3、手脚麻痹、发抖

经常出现手脚麻痹、发抖,手指活动不灵,下肢麻痹,腰痛,夜间小腿抽筋等症状。出现麻痹的原因大多是糖尿病引发神经损伤。

4、易疲劳,血压高,尿液发白

常常会无缘无故感觉疲劳,特别是上下楼的时候较为明显;感冒的时候容易长疖疮,血压开始不明原因的升高,尿液呈现出白色,有甜酸的气味。

5、体重急剧下降

体重不明原因的急剧下降,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6、伤口难愈合

高血糖会阻碍血液流通,延迟伤口愈合时间,甚至还可能损伤神经组织。

7、夜间尿频

如果体内血糖值上升,人体会本能地将其排除,进而导致小便次数增多。

8、喉咙干燥

这种现象与尿频存在较大的关联,因为频繁排尿会导致身体缺水,进而导致喉咙干燥,不过喝水越多,尿频次数也会随之增多,这样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9、皮肤干燥、发痒

皮肤类问题可能与血糖值低下以及尿频导致身体脱水有关,尤其是皮肤干燥、发痒,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非常高。另外,脖子和腋下的皮肤发黑也可能是糖尿病所致。

10、性功能障碍

特别是中年肥胖的性功能障碍者,可考虑糖尿病的可能,需及时检查血糖情况。

湖南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

曾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