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抑制

2017-09-14 14: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原标题:统计局: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抑制

中新网9月14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指出,房地产市场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控,效果不断显现,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二是去库存进度加快。总体来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探索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一个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绿地中心。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绿地中心。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和解读2017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是比较平稳的,不管是房屋新开工面积还是销售数据同比都在继续增长,您认为下半年这种情况是否会保持?另外有人认为,“金九银十”今年会是最惨淡的一年,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刘爱华对此回应,房地产市场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控,效果不断显现,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从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来看,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回落,而且回落的幅度比较大,在0.8到4.9个百分点之间;环比涨幅也是在逐月收窄的。第二,去库存进度加快。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末又扩大了1个百分点。

刘爱华指出,目前房地产销售还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7%。同时,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较平稳。另外,从供给方来看,近期一些部门出的政策,包括租赁住房试点等,又会扩大商品房的供应,分流一部分需求。所以,总体来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探索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一个平稳健康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