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获长沙首张网约车牌照

2017-09-13 17:48: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神州优车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刘四化[右]从长沙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欧璟[左]手中接下长沙市第一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通讯员  康聪)今天,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发放首批网约车企业经营许可证,神州专车成为长沙首家获得网约车运营牌照的平台。据悉,神州专车目前已在全国40个城市获得网约车运营牌照。值得一提的是,北上广深、武汉、成都等一二线城市占据国内网约车市场90%以上份额,这些城市的网约车牌照神州专车已经基本拿齐。

近期,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依照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在对网约车经营许可申请人提供的线上能力认定结果的基础上,对网约车经营中有关线下服务能力材料进行了审核。按照《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的相关规定,在长沙从事网约车的车辆必须为本市牌照,燃油车轴距不小于2650MM,车辆档次、价格高于长沙市现有主流巡游出租汽车。神州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州专车在长沙运营车辆以帕萨特、别克GL8等B级以上车为主,全部符合新政要求。目前公司正积极帮助司机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开展网约车驾驶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部分司机已经获得证书。

网约车经营许可牌照并不好获得。2016年11月,交通运输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按照规定,网约车合法化运营必须做到“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据业内人士透露,获取网约车经营许可需先向当地交通主管部门对接运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全面之后,再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包括公司管理制度、组织架构、人员安排以及信息安全、投诉处理等多项材料,最后通过交通部门实地勘验确保公司具有良好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再发放牌照。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神州专车率先拿到长沙市发放的第一张网约车运营牌照,充分体现了各地政府部门对其服务和管理的高度肯定。与目前一些以私家车为主的网约车平台不同,神州专车公司采取B2C模式为主、C2C模式(优驾开放平台)为辅的商业模式,公司B2C自营模式采用100%“专业车辆、专业司机”,车辆均为来自租赁公司的正规租赁车辆。神州专车优驾开放平台定位为流量平台,承诺永不向司机抽成,满足各地新政实施细则各项条件的司机可携符合标准的社会车辆接入优驾开放平台,共享神州专车高品质客户资源和优质客户订单。公司持续组织兼职司机培训、管控其服务品质,并应用人脸识别及虚拟安全号码等技术手段,确保客户安全和服务体验。基于上述运营模式,公司成为中国网约车行业首家全面符合新政监管标准、盈利模式最清晰的网约车服务提供商。

随着新政的逐步落地,网约车竞争从拼价格进入拼服务和运营的下半场,神州专车在各主流城市获得许可,也将为其在全国各城市的发展获得先发优势。今年1月26日,神州专车获得全国首家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认定,并获得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截至今日,神州专车已在全国40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获牌数量位居行业首位。据交通部数据显示,北上广深、杭州、成都等30个城市占据全国90%以上网约车市场份额,目前神州专车基本拿齐这些城市的网约车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