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验光 为什么要先散瞳?

2017-09-13 15:29:5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3岁的依依要上幼儿园了,半个月前,她跟着妈妈来到市妇幼儿童保健科做入园体检。当进行视力检查时,依依被检查出双眼高度散光,医生建议给依依扩瞳验光做进一步检查。依依妈妈很担心也很疑惑,孩子没怎么接触过电视和电子产品,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散光?散光能不能矫正?为什么要做散瞳验光?

散光能不能矫正?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的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由于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等,不能聚集于一点(焦点),也就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称为散光。散光眼借助调节作用或移动目标到眼之间的距离,都不能形成清晰的像,只有配戴合适的圆柱镜,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所以散光是可以矫正的。

为什么要散瞳验光?

儿童正处于发育时期,眼睛调节力强,如果不散瞳验光,结果是不准确的,特别是对远视和内斜视的患儿。散瞳以后,能使睫状肌麻痹,调节放松,使眼的屈光度完全暴露出来,这时进行验光,能准确、客观地查出眼的屈光性质和度数。此外,散瞳后还能去除眼的调节因素,可用来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同时散瞳后,有利于眼科医生详细检查患儿的眼睛,发现和排除眼睛器质性病变。

散瞳对眼睛有伤害吗?

有些家长担心放大瞳孔对眼睛有害,这是毫无根据的。散瞳药可以使睫状肌完全松弛,从而使眼的调节作用完全放松,此时的眼睛只能看远而看近模糊,能有效解除眼睛睫状肌过度调节而引起的疲劳,从而对假性近视起到治疗的作用。孩子用散瞳药后,由于瞳孔散大,调节麻痹,会出现暂时性畏光、视近不清等,一般在用药2周后消失。在这一时期,除看书、做作业有困难外,不会影响其他活动,也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哪些情况需要散瞳验光呢?

1、15岁以下小孩,由于其眼调节作用很强,而且年龄越小调节越强,如果不将调节麻痹,验光结果误差极大,所以必须散瞳。一般用强效的散瞳剂-阿托品。

2、屈光不正,如度数比较高的近视散光、混合性散光高度近视、高度散光等,散瞳验光最为准确。

3、怀疑存在假性近视的患者,主要是青少年儿童,因为他们的调节力相对较强。

4、远视的患者,特别是远视合并有内斜视,必须要散瞳验光才能找到真实的度数。

5、在双眼视检查过程中,发现调节超前和调节痉挛的患者也需要进行散瞳验光。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 黄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