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小伙一睡不起,原因竟是因为它

2017-09-13 15:2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俊杰 易志 记者 段涵敏]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俊杰 易志 记者 段涵敏)近日,一名30岁的男性肥胖患者因长期晚上睡觉时打鼾,竟然在一睡不醒,再也没有起来。记者今天从长沙市第一医院获悉,原因是因为他没有听从医生的嘱托,嫌戴着面罩睡觉麻烦,不舒服、不方便,晚上睡觉时没戴呼吸机治疗,结果长期缺氧导致心脏扩大,死于心力衰竭。

据了解,该患者从小肥胖,初一时体重超过二百斤,晚上睡觉打鼾,严重时会间断出现几分钟呼吸睡眠暂停的现象。一年多前,患者曾来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当时身高170cm,体重115kg,呼吸睡眠监测显示紊乱指数为70,诊断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肥胖症、心功能不全,医生建议其夜间睡觉时必须佩戴呼吸机治疗(CPAP持续气道正压),否则会导致严重缺氧、高血压、肺心病、冠心病、心衰,甚至会危及生命,还要节食、减肥、加强运动。但该名患者没有听从医生的意见,结果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正常情况下,人在睡觉时,如果呼吸道通畅,氧气充足,才是良好的睡眠,大脑才能真正得到休息。没有良好、通畅的呼吸则会引起打鼾,因为呼吸不畅、肺部得不到充分的氧气供给,人在睡眠时得不到良好休息和恢复,各脏器的功能也会随之受损,最严重时可使人在睡眠中死亡。

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俊杰介绍,打鼾分“单纯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二种。作睡眠监测紊乱指数5以内,为单纯鼾症,紊乱指数大于5的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该病常与肥胖、吸烟饮酒等有关,常见于有鼻咽部疾病和上气道解剖异常、家族遗传史、嗜酒和(或)服用镇静催眠药物、或合并有其它相关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小儿麻痹后遗症或其它神经肌肉疾患)等患者。

打鼾者常见的症状有:打鼾、睡眠呼吸暂停和憋醒、白天疲劳和嗜睡、睡眠时异常动作、智力下降、幻觉、无意识行为、晨起头痛、头晕、个性改变、夜尿增多等。如果您是肥胖人群、颈围增粗、有鼻炎、鼻中隔偏曲、鼻咽炎、咽扁桃体肥大、软腭松弛等病史,有上述症状出现时,就要重视,及时就医了。

医生提醒,睡觉打鼾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认为打鼾是司空见惯的,是“深睡”的表现,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打鼾其实也是一种疾病,不及时治疗将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认识鼾症,及早干预,莫让悲剧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