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黄振旭:每一次出行 党徽让我时刻心系责任与担当

2017-09-12 21:5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耿春雷 魏磊]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通讯员 耿春雷 魏磊)初秋的晚霞散发出温和的光芒,随着列车的一声鸣笛,缓缓地驶进了我们的视线,停靠在15站台。

这是一趟由北京西开往深圳北的动卧D901次,每晚8点过10分准时从北京西站出发。工作人员早已整装待发,开始一天新的工作。

旅客们提着行李紧张匆忙地朝列车赶来,密密麻麻的人群走出扶梯后,朝北或朝南而去,只见有些旅客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握着车票,向车厢奔跑而去。远远看去,最为醒目的是站立在人群中“一道蓝”,他们用自己的双眼密切关注旅客们上车。有些旅客因为着急会不小心摔倒,也会因为在匆忙走路中掉行李。

“每次旅客上下车时,工作人员都要做到眼观四方,耳听八方,及时发现有需要帮助的旅客,让每一个旅客安全快乐出行是我们的目标。”这是列车长黄振旭对班组人员每次出车前的叮嘱。

可谁也没有想到,在今天出行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坐在轮椅上坐直梯而下,当电梯门打开时,他的女儿60多岁左右,双手推出轮椅,轮椅上的扶手一边系了一个装满东西的购物袋,他们不会像体壮力健的旅客直奔车厢,好像赶路都有点吃力,走一下又停顿下,四处张望,好像在寻找帮助。

就在这个时候,站在相隔20米之远的黄振旭凭借他多年的工作经验,猜中肯定是行动不便的人,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两位老人,他索性迈着急促步伐,走到这位老爷爷面前,赶紧俯身下来说,“大姐,您好,让我来推吧,我是本次列车长,您有什么需要帮助尽关说。”

只见大姐上下打量了这位车长,微笑说道,“谢谢车长了,一看你就是个实干型的车长。”

“过奖了,这有啥好谢的,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嘛。”黄振旭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很淡定。他做事一贯干脆利落,行车这么多年,帮助旅客之所需已是家常便饭之类,根本都不用谢。

这位老爷爷好像很放心,相比之前焦虑的心情完全消失了,脸上的表情很放松,也不用担心9车厢是往北走还是往南走。有了列车长的帮助,老爷爷完全打消了顾虑。

因为列车门比较窄,推轮椅进去显得有点不便,车门与站台的缝隙会让行驶的轮椅有点颠簸,为了让老爷爷更舒服些,细心的黄振旭车长主动说,“爷爷我背您进车厢吧。”

黄振旭的话音刚落,只见老爷爷的女儿说:“使不得,使不得,他一米八的高个,你会很受累的。”

“没事,放心,我也是一米八的高个呢,让每一位旅客快乐安全出行是我们应该做得,不要客气。”说完,黄振旭就在老爷爷面前背蹲着,老爷爷的女儿也被黄振旭的真心所打动,她边走边感慨,“列车长你真是太细心了。”

其实背在肩上不只是沉重的身体,更多是黄振旭心中的责任与担当,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就是责任担当体现。

当老爷爷顺利地坐在9车厢11号下铺时,脸上绽放了开心的笑容,情不自禁叹道:“这动卧的服务真好。”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黄振旭平常经常提起的服务理念。当得知这位老爷爷是在终点在下车的时候,他用自己随时带的小笔记本记下,提醒自己当时下车了背老爷爷出站。

抵挡深圳北时候,真是黎明时分,迎着朝霞,每一位旅客顺利抵挡了终点站。

黄振旭再次背起老爷爷,从9车厢背到了站台,面对他们的感谢,黄振旭微笑说道,“客气了,客气了,这都是我应该做到的。”

就在要告别的那一刹那,老爷爷伸出手向黄振旭胸前的那枚党徽微颤地竖起大拇指。

黄振旭已经领会到了老爷爷的意思,在他心里更坚定,“我每一次出行,党徽让我时刻心系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