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离婚多因出轨 全职妈妈和IT男出轨率较高

2017-09-12 15:42:28 [来源:海南特区报] [责编:刘茜]
字体:【

据中国经济网9月4日报道,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婚夫妇558万对,离婚185万对,较2016年上半年增加了10.3%。其中,离婚的主要原因为一方出轨、家庭暴力、性格不合、婆媳不睦、购房需要等。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海口,离婚的原因与数据分析大致相同,今年上半年的离婚人数较去年有所提高,从2016年的2398对增加到2654对。记者 吴兴 实习生 曹宝心

离婚率上升,不少90后抱着孩子去办理

9月7日,在海口市琼山区婚姻登记处,一对年轻夫妻向工作人员表明来意,“我们是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填表期间,两人犹如陌生人,神情冷漠没有任何交流,无意间对视了,也尴尬地把目光转向别处。

面对这种情况,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早已司空见惯,“现在还有不少90后抱着孩子前来办理离婚手续,但大都因为孩子未满一岁,所以没有获准离婚。”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的离婚率连续30年上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海口人似乎也没能跳出“魔咒”,离婚率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据了解,2016年年初至第三季度,海口市民政局共办理离婚手续2398对,而2017年同一时间段,这个数字增加到了2654对。

近日,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168.3万对,同比增长11%。此外,从2002年开始,中国的离婚率就一路走高,2002年离婚率仅有0.90‰,2003年达到1.05‰,到2010年已突破2‰。当前数据显示,2015年离婚率为2.8‰,这也是2002年的3倍多。

万万没想到,全职妈妈和IT男出轨率较高

在海口市龙华区婚姻登记处,一男一女刚见面就开始吵架,场面几近失控。经工作人员劝解后,两人才冷静下来阅读离婚协议,期间又多次因抚养权争吵。

龙华区婚姻登记处一线办事员陈金诗介绍,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最常见的是哭泣、平淡、吵架这三种“表情”,而这三种“表情”,恰恰是他们婚姻生活的真实写照。“其中淡定地来办理离婚的,多因性格不合;而其中一方哭泣或者双方争吵的,那就是有人做了不可原谅的事情,大多是出轨了。”

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离婚率十强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台北、香港、大连、杭州和哈尔滨,而离婚的原因多为一方出轨、家庭暴力、性格不合、婆媳不睦、购房需要等。

此外,统计数据还显示,离婚人群中,出轨的女性,67%是全职妈妈为了寻求激情,其次是教师13.8%,医生8.6%,文秘7.2%,设计师6.1%。而IT男,则是男性出轨率最高的,占比10.6%,其次是金融业8.2%,教育业6.5%,医生4.6%,律师3.8%。

80后离婚多因出轨,90后离婚多因性格不合

据琼山区婚姻登记处办事员介绍,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多为80后、90后和70后,其中80后最多,离婚的原因多为出轨;90后离婚则多因性格不合或者“闪婚”,“结婚前没有考虑太多,一时被爱情冲昏头脑就结婚了,结果不到一个月又来办理离婚手续。”

在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一对年轻夫妻正在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记者采访得知,两人结婚还不到一年。据秀英区婚姻登记处的庞主任介绍,近几年,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90后,正在逐年增多;而离婚理由,多是性格不合或在照看孩子方面存在分歧等。

现实案例

A

幼师怀孕5周时,丈夫提出离婚

小夏(化名)是海口某机关幼儿园的老师,2015年经相亲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谈了一年恋爱后,于2016年年初结婚。今年7月份,小夏发现自己已怀孕5周,她还没来得及将这个喜讯告诉丈夫,对方却向她提出了离婚。

“当时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不知如何是好。”小夏坦言,她性格比较急躁,心里有啥情绪都写在脸上,脾气一上来,就全撒在丈夫身上。谈恋爱时,男方对她百般包容,结了婚后就渐渐不耐烦了。“我现在一发脾气,他就走得远远的,甚至直接夺门而出。”

老公提出离婚后,小夏这才意识到两人的感情早已出现裂痕,然而却为时已晚。她尝试过沟通,甚至认错、检讨,希望丈夫再给这段婚姻一次机会。“我跟他说,就当为了肚里的孩子,两人再磨合一下,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我可以改。”

然而,男方心意已决,“孩子生下来我也养,该给你的我都给,但我们的婚姻,已经没有商量的余地了。”最终,小夏还是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名,并坚持孩子的抚养权归自己所有,男方每月定期支付一笔抚养费用。

经历了这一次失败的婚姻,小夏认真反省了这一年来的婚姻生活,发现在这段关系里,她始终处于一种不成熟的状态,两人长期缺乏沟通,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没有发展到水到渠成就快速组建家庭,是这段婚姻失败的根源。那时候的自己,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没有做好为人妻的准备。”小夏表示,她无论如何都会把孩子生下来,尽管给不了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但会努力成长为一个更好的妈妈。

B 全职太太突然说要外出做生意,原来是心里有别人

70后的老徐(化名)是生意人,两年前他离婚了,离婚前,他的妻子就是全职太太。老徐来自北方的一个小乡村,经过刻苦学习考上了市里的中专,学的是机械维修专业,毕业几年后,于2003年来到海口,进了一家大企业,主要负责维修方面的工作。在这期间,老徐认识了一个城市女孩,在他眼里,对方懂生活、会玩。不久后,老徐不顾家人反对,和女孩结了婚。

工作几年后,老徐在岳父的帮助下,自己创业做零件加工,渐渐地挣了钱,他便让妻子辞职,在家做全职太太。一开始,妻子在家除了做家务,就是外出打麻将,可这样的生活持续几年后,她厌倦了。2013年,妻子突然提出想和别人合伙去广州做服装生意,老徐虽然犹豫,但最后还是给予了支持。

两人虽然每天视频聊天,但两地分居的生活,还是出现了问题。“2014年下半年,她开始不停地问我拿钱,说做生意亏了10万。”对于老徐来说,10万元不算小数目,但他并未责怪妻子,并让她赶紧回海口。“她不听,继续留在了广州,又说她亏了20万。”老徐猜测,妻子的心,很有可能早就不在他身上了。

半年后,老徐向妻子提出了离婚,对方最终也同意了。“都不用她出去工作了,她怎么就不懂得珍惜呢?”老徐一声叹息。

专家说法

离婚率上升折射出人们婚姻观念的改变

国家二级婚姻咨询师陈正发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婚姻质量的要求逐渐增高,在选择婚姻时也更加自由,对婚姻的传统观念早已发生了改变。“离婚率高,还和我国婚姻登记手续简化修改有关。1994年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需要所在居委会开证明。既然要开证明,社区居委会介入后,就有一个调解的过程,想离婚的夫妻或许会顾及颜面等原因悬崖勒马。”陈正发说,2003年《婚姻管理条例》撤销了本条规定,市民只需带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办理离婚手续,“离婚手续门槛降低,也跟离婚率增加有关。有的夫妻离婚都一两年了,双方父母甚至还蒙在鼓里。”

“我就有个朋友,平时很少看到他们夫妻俩吵架,在外人眼里算模范夫妻。可是,两人后来竟然离婚了,因为一方遭受了家暴。”陈正发说,除了出轨,肢体、言语、性暴力也是离婚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