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睫毛“种”出睑皮炎

2017-09-12 15:39: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种植睫毛“种”出睑皮炎

专家提醒:给眼睛“美容”要谨慎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汤雪

近日,网络爆料:为了省去每天早起贴睫毛的麻烦,唐女士在一家美甲店“种”了眼睫毛,起初感觉还好,谁知在洗脸时感觉睫毛变硬,眼睛出现刺痛,还直流泪,一照镜子,发现眼里全是血丝,她立刻去医院检查,医生判断可能是由于种植的睫毛材料不好所致的。

长沙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朱学春表示也接诊过类似的病例。“那女孩20岁出头,因为眼睫毛稀疏,在好友的劝说下,去美容院种睫毛……”朱学春告诉记者,当时接好后,女孩自己也很满意,可次日清晨起床后,她的眼部开始又红又肿,特别是眼睑处奇痒难耐,还不停流眼泪,到医院一检查,结果发现眼睫毛处毛囊发炎了,还出现了较严重的接触性睑皮炎。

据了解,市面上大多假睫毛和胶水都是以低廉价格从小商品市场批发而来,有的是由人发加工的,有的由猪毛、狗毛加工而成,有的则为化学制品,专家分析这可能是“种”睫毛引发眼部疾病的重要原因。

“我们曾接到过好几例因为嫁接睫毛、涂眼线不当而引发眼部炎症的患者,以年轻女性居多,大部分都出现过眼睛发红、发痒、有异物感等症状。”朱学春表示,人体眼睛附近的皮肤特别娇嫩,像种睫毛、嫁接睫毛、涂睫毛膏等时髦举动,可能对眼睛造成潜在的伤害。“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女性的眼皮处残留着睫毛膏的沉积物,日积月累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接触性睑皮炎。”

朱学春认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种”睫毛或“嫁接”睫毛,存在一定风险:部分人工睫毛以胶水粘贴于其睫毛根部,有的人可能对胶水过敏,在眼皮表面处很容易出现过敏,诱发眼部炎症;假睫毛质量参差不齐,若睫毛本身不干净、不卫生,可能会堵塞毛孔或引起毛囊感染;若镊子、器皿等没有进行很好消毒,则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易被传染上结膜炎等疾病;若种植的假睫毛不慎掉入眼球中,虽然眼球有自净功能,可以通过眨眼、泪水等方式将异物排出,但也可能长期隐藏在眼睛内,影响泪液的分泌,进而导致炎症入侵。

“给睫毛‘美容’需谨慎,尽量少做或不做睫毛种植,特别是眼角有炎症或者对材料过敏的女性。”朱学春建议爱美女性,若实在需要“种”或“嫁接”睫毛,最好去正规的美容机构,并确保各项卫生条件都合格;如果在种植睫毛后眼睛出现异物感,要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加重眼睛受伤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