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中医专家王子耀扎根惠州造福一方百姓

2017-09-11 12:44:01 [来源:经济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经济网讯 (黄斌) 曾荣获惠州市贡献人才奖(荣誉奖)、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贡献奖、惠州中医界泰斗、他的名字响应惠州本地及周边地区,甚至港澳台。9月6日,在“和正堂”的办公室见到衣着干练的专家耐心地询问诊断,他就是著名中医专家王子耀教授,一上午看了五六十名病人,大多来自淡水、龙门、河源、深圳、汕头、揭阳以至香港的患者慕名远来,都希望能够排他的号就诊。2002年退休后至今,仍一心扑在临床上,他每天的门诊量非常大。

1

1942年出生于揭西棉湖镇的王子耀(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原副院长、教授)不仅身体健康,精神爽朗,好医生首先要有治病救人的本领,在患者眼中王教授是一名实实在在的暖医。与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原副院长王子耀交谈中,他说:“医生的职业不像其他行业,若一退下来就不工作,不仅是对自己几十年经验、技术的浪费,还辜负了党和组织多年的培养。特别对中医来说,年纪越大经验越丰富。现在找一般医生看病并不难,找名医看病还是不容易”。

据了解,青年的他锥心丧痛,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为老百姓解除病痛,1970年8月毕业,王子耀教授被分配到惠阳地区医院桥东门诊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前身),王教授刻苦好学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学习很努力,家里没钱买书,就向朋友借,一本又一本,几乎每天晚上都点灯自学。1964年,顺利考上了广州中医学院,当年的高考录取率大约是1/20,中医基础最重记诵,他每天早晨5点多就爬起床,背药性,背方剂,一直背到6点多,然后开始一天的生活。300多条处方,近千种药的功用,如今他仍是随口便能背出。学术探索永无止境,走上临床一线至今已工作40多年,王教授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中医人才,其中一批人现在已成为主任医师。他在中医教学过程中,坚持“有教无类”的教学思想,只要有学生愿意学,他毫不保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传授医术,不仅名噪一方,还带出一支精强中医骨干队伍。在全国综合医院中医科往往是一个被人忽视的科室,但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中医科却是一个全院主任医师最多的科室,实力雄厚,人才辈出,成为本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中医科室,在他的带领下中医科在专科建设、医疗质量、服务态度、业务收入跃居全省综合医院中医科前列。他认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疾病的分类越来越细,检验手段起来越先进,中医要发展必须将现代医学知识融入,因而他重视现代药理研究成果、现代医学微观检查结果及西医诊断,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不管西医诊断何病,参考现代药理成果、理化检查等,总按中医理、法、方、药辨证施治。

1

76岁的王子耀教授,淡薄名利乐善好施,钻研学术,一心扑在业务科研上,年轻时就对仕途甚为淡泊。1993年任市中心人民医院副院长,几番推辞,最后收到市政府颁发的任命书,身为党员的他只有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王子耀感慨说,“只要身体没有问题,这个年龄还能为百姓看病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责任。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有生之年能够为群众服务,是我的幸运,也是责任。现在病人多了,一上班就排长龙,我只能提前十五分钟到,医院规定每天看20几个病人,但我经常让他们加号加到五六十个,因为没有办法,淡水、龙门、河源、深圳、汕头、揭阳甚至香港都有病人专程过来,过来是因为信任,不看怎么能行”。

在他看来,中医代代传承的远不仅是医术,更包括医德与医风。深得祖国医学及现代医学之精华,治学、临证40余年,学宗《内经》、《伤寒》,旁征各家,博采众多,加之多年精勤不倦,耕耘于临床,积累了丰富而独到的临床经验与学术思想。他擅长治疗肾脏疾病(如尿路结石、尿路感染、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肾功能不全等)和老年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内科杂病及疑难病,同时在妇科、儿科病等各方面造诣颇深,一生追求的就是求名方、验方、奇方为百姓服务,钻研、精心治疗中化成了现实,患者称王教授用药平淡轻灵,不尚贵药、奇药。其方小,少则7味,多则12味,极少超过12味。药少、量轻,每剂都在20元以内,既能治愈疾病,又节省药费开支。32岁的吴先生,反复腹痛腹泻3月余,常早晨6时许或精神紧张时腹痛欲解大便,解稀烂便后腹痛缓解,肠鸣。经治疗3月无效,求治于王老,他辨证为脾肾两虚,肝脾不和,全方仅10味药,投10剂而愈。

1

王教授注重医学创新,对于现代医学束手无策的疾病,他潜心钻研,在祖国传统医学找到了攻克疾病的瑰宝;如慢性肾炎,现代医学认为不可治愈,只会越来越严重。他从1976年开始钻研到现在,集30多年临床经验,证实了中医中药治疗效果好,大多患者都因为慢性肾炎,接受他的治疗后,连续五六次复查小便常规正常。他的新思想、新理论在指导临床疗诊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受到同行专家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传承医道精髓上,医生培养很重要,不让孩子学医,是社会的一种偏见,学医是一门技术,能为老百姓解除病痛。以前学医学史,学李时珍、华佗、孙思邈,他认为,医德教育,其次才是医术,没有医德,医术再高也没有用,术德结成一体,一个人心不好不能成为明医。这心就是百姓常说的良心,也可说医道之德,医不能专门以利为目的,不能有商人的投机心,不能以虚假之语骗人,若是为医必要有为医之道德,心性光明,正直诚信,只有这样的心,才会快乐、智慧才能开启。学医要先学做好人,做人要做正直之人。要有平等之心,对病人一视同仁。在和正堂王教授古色古香的诊疗室里挂着一幅“仁心仁术”的墨宝,这副墨宝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他不仅是这么做,并将他“中医世家”传承其子王斌(现任惠州和正堂堂主);据介绍,其子王斌是和正堂堂主、门诊主任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医疗专业,中医世家,承其父名中医王子耀传承,诊治众多疑难杂症;骨科承广东省中医院骨科林应强主任,精通骨科整脊手法及各类骨折复位手法,曾受东南亚享誉十四法真传。从事中医骨伤20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被澳大利亚中医协会聘为中医协会客座教授。王斌堂主还自创“王氏脊柱治未病”,通过“王氏手法”治疗脊椎病及脊椎相关性疾病,最擅长治疗颈椎病,肩背部疼痛,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慢性腰痛,关节脱位,肩周炎,踝关节扭伤等疾病,常“和正堂”团队在周边义诊,深受广大患者高度好评。

微信图片_20170911122204

从医近40余年,王教授将仁术、技术结成一体,在工作上始终精益求精,勇攀医学事业高峰;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医德高尚的人民健康卫士。“当医生很简单,就是看好病。”王教授给自己平静定位,一句的简单话,坚守了一生,无愧于最初的理想。

微信图片_20170911122122

【名中医介绍】

王子耀,广东省名中医、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原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教授,惠州市中心医院主任专家委员会原委员、广东医学院惠州医院兼职教授、广东省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惠州市科协委员、惠州市中医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惠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潮人文化经济促进会名誉会长。主任中医师,1942年1月出生于揭阳,1970年毕业工作,历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主任、业务副院长。他不仅医术精湛,救死扶伤,更是德艺双馨,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卫生事业服务。因在科学研究上卓有成效,被授予“广东省卫生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奖励;先后荣获广东省优秀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广东省优秀中医工作者、广东省名中医等荣誉称号;因医风医德高尚,技术精湛而被市人民政府授予“惠州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和“名中医”称号;2006年荣获惠州市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荣誉奖),2007年荣获惠州建市20周年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贡献奖,从事临床工作40余年,擅长治疗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尿毒症、泌尿系结石、泌尿系感染、老年病等,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