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航天合作有益于亚太国家

2017-09-08 16:25:4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中国和俄罗斯是航天大国,两国航天合作已步入重要战略合作阶段,成为双边合作的主要领域之一。在9月6-7日举行的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聚焦航天合作,表示共享合作不仅有益于两国,而且有益于整个亚太国家。

在刚刚落幕的厦门金砖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指出要落实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合作项目。9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框架下会晤时也就航天、农业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9月6-7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中俄航天合作也成为热议话题。俄罗斯航天局战略规划管理和目标项目部部长尤里·马卡洛夫指出,中俄航天合作日益紧密。“我们和中国的紧密合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火箭发动机和航天飞机领域;二是涉及在轨航天器部分,包括导航系统、通信等;第三方面就是今年开始的空间碎片监测领域。”

马卡洛夫称,太空不只有航空器,还生存着人类。目前太空有1.8万颗空间物体,其中只有7%正常使用,其余都是太空垃圾,重量约7000吨。太空垃圾已经威胁太空安全。如何减少太空垃圾是人类共同面临的紧迫课题。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建立统一的近地空间信息交换系统,以便更有效地处理太空垃圾。

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指出,目前中俄航天合作集中在火箭发动机技术、深空和月球探测、遥感应用、空间碎片监测等重点领域。据悉,中俄将于今年10月签署2018-2022年太空合作协议,火箭发动机合作将被列入这份为期5年的协议。田玉龙说,两国在这个领域有很大的合作前景,在积极推进。“中俄两国在火箭技术上各有优势、各有特色,合作带来共赢。双方在发动机、火箭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俄航天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航天发展。”

田玉龙说,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建成,目前正在开展全球性合作。中国航天局不断加快推进北斗与俄罗斯格罗纳斯导航系统的合作进程。北斗和格罗纳斯导航系统的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将会提高使用率和性能,为中俄和亚太用户提供更好服务。

此外,中国有170多颗卫星在轨,包括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和科学实验卫星。中国愿意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共同推动这些卫星资源在亚太地区的广泛应用。

2016年中国发布第四版航天白皮书,重点加强亚太区域航天国际合作。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坚持创新、协调、和平、开放发展原则。田玉龙指出,除了联合国框架合作机制外,中国还打造和深化多边合作机制。“我们提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倡议,基于两个平台,一个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这个基础性平台,旨在推动亚太国家间合作,同时启动金砖五国航天领域合作机制,希望俄罗斯参与到‘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中,共享资源,共同推动亚太地区航天发展,服务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田玉龙说,俄罗斯表示支持此项倡议。同时,俄航天导弹制造和信息系统公司总经理安德烈·秋林指出,地图绘制、区域发展规划、森林和土地监测、水灾评估等各种信息的获得需要借助空间技术,任何国家无法单独满足日益增长的空间技术消费需求,因此各国应该加强共享信息资源。

田玉龙表示,中俄航天合作分委会会议即将举行,中俄秉持开放态度,在很多领域获得广泛共识,中俄航天合作道路将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