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临床药学湘雅国际论坛”在长沙召开

2017-09-08 16:2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胜蓝 刘健 邓桂明] [责编:金灵]
字体:【

论坛现场。

专家发言。

华声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谭胜蓝 刘健 记者 邓桂明)2017年9月7-9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办、湖南省药学会协办的第七届“临床药学湘雅国际论坛”在长沙召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1000名药学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李南南部长、湖南省医学会会长刘家望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朱珠教授、中国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相林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大会由湘雅附二药学部主任向大雄教授主持。

黎志宏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简单介绍医院的基本情况后,阐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到的深化药品改革、完善药物政策的重要性,肯定了湘雅附二药学部在安全合理用药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易露茜就新医改与临床药学的发展做了重要讲话,她肯定了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在药物中毒的快速检测、医药制剂和临床药学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参会代表群策群力,将临床药学的发展推向新高。”

本次大会共设一个主会场和六个分论坛,51个专题讲座,专家们就“新医改”形势下的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临床药学研究与转化、个体化药物治疗、慢病的药物治疗管理、药师的在职教育和培训等国内外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同时,全国17家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分享了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的成就和经验。

针对目前我国慢病的高发率和高负担,朱珠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慢病管理的7R原则,即应当根据病人、药品、剂量、给药途径、用药疗程、用药信息、用药记录等7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并且应当书面告知患者及家属重要的用药信息,以免遗忘。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药知识管理(MKM)专项基金副主委兼秘书长于国超教授为大家精彩解读了药师在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的责任。未来十年,药师应当助力医疗团队优化诊疗方案、监护用药过程确保用药安全、协助医保实施药物经济学管理、加强对慢病的居家药品指导、以及提高社区健康管理职能。

2016年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专科排行榜中,湘雅附二临床药学位列第三名。该院向大雄教授就新医改背景下该院临床药学核心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与参会者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向教授指出,在新医改的大形势下,药师必须改变,必须从以往的“保障型服务、事后合理用药监控、基础问题药学研究”转变为“技术型药学服务、事前合理用药监控、临床问题药学研究”,力争成为“八星药师”。医院药学部通过国际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规范化的内部培训体系建设、搭建多组学多技术的精准药物治疗平台、以及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不断推陈出新,加强“临床、科研、教育”方面的学科建设。

“临床药学湘雅论坛”于2011年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五家首批国家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联合发起,论坛始终坚持“临床药学实践、教学、研究”为主题,已成功举办了六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