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习式外交”的魅力从何而来

2017-08-31 19:59: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辛识平]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题:“习式外交”的魅力从何而来

辛识平

一把柬埔寨王室珍藏的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坐过的椅子,只为一位亲如家人的贵宾再次启用;一扇通向俄罗斯国防部和作战指挥中心的大门,首次向一位外国元首敞开;一本论述治国理政的著作以21个语种、642万册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是正在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讲述的几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正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年来,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行动、外交风格备受瞩目,被国际媒体称为“习式外交”。在国际舞台上,无论是高大上的元首会晤,还是来到普通民众中间,习主席所到之处,总能掀起一阵阵“魅力旋风”。“习式外交”的魅力从何而来?弄清这个问题,可以更深入地感受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深刻地理解当代中国。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理服人的影响力。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习近平主席始终心系人类前途命运,不断破解“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他以和平、发展、治理三大赤字指明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时代方向,以开放胸襟邀请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以巨大魄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平发展之理,合作共赢之道,务实担当之策,在“习式外交”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种顺应时代潮流的“大国范儿”,为纷纭复杂的世界带来希望,为难题缠身的各国注入信心,让中国声音响彻寰宇,在各国人民心中引起广泛共鸣。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诚待人的吸引力。“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也是习主席一以贯之的交友之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不论是只有几万人口的小国,还是有1亿多人口的大国,习主席都同样以诚相待,生动诠释了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则。拉美多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同中国交往,就是有很强的舒适感和亲近感。真诚相交、平等待人的“大国范儿”在“习式外交”中不胜枚举,为习主席赢得了真挚友谊,也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外交的气度与温度。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心相交的感染力。在哥斯达黎加,习主席与咖啡种植农户回忆务农经历;在俄罗斯,他主动上前为腿脚不便的援华老兵颁发奖章;在澳大利亚,他履行多年诺言看望已故老友家人;在美国,他来到位于塔科马市最贫穷居民区的林肯中学,欣然接受师生们赠送的1号橄榄球球衣。“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这种心心相印的“亲民范儿”,一路传递着善意与温暖,收获了各国人民的好感与信任。

“习式外交”的魅力,在于以文化人的感召力。腹有诗书气自华。穿行在国际舞台上,习近平主席运用文明的力量,架起沟通中外的桥梁。身着中式礼服出席荷兰国宴,以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比喻当代中国,善用古今中外的经典名句阐述观点,向G20杭州峰会外宾介绍“人间天堂”的人文历史,将中医针灸铜人赠予世界卫生组织……习主席从容优雅的“文化范儿”,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开阔的文化视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也让世人醉心于中华文化之美,领略到文明互鉴之妙。

敬重你,才会敬重你的国——一个充满魅力的领导人,不仅是一个国家闪亮的名片,也是一个民族弥足珍贵的软实力。

曾几何时,周恩来总理的外交风采,让昔日敌人也深深折服于他的人格魅力;邓小平亲吻美国小学生、头戴牛仔帽的场景,改变了一代美国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今天,世界通过“习式外交”,认识了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中国,感受到一个重情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国,感知着一个海纳百川、与世偕行的中国。“习式外交”的魅力,深刻塑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气质,也极大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大国外交》热播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也进入倒计时,中国主场外交再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海天辽阔,风劲帆满,人们期待“习式外交”在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城市书写新的魅力故事,与各国共同驶向梦想的远方……


相关专题: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