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职校奇葩专业:要有科学性 不能误人子弟

2017-08-30 17: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阚枫)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30日表示,一些职业院校,不从专业目录当中选取专业,搞一些奇葩的专业,要注意防止这种倾向,“专业的设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有科学性的,不能够误人子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养殖户在捕捞小龙虾。傅建斌 摄

“奇葩”专业如何看待?

——专业设置是有科学性的,不能够误人子弟

30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在这次发布会上,王继平说,目前,具有中国特色、比较系统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王继平表示,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是基本标准。强调是基本标准,不要说是国家标准就是最高标准,国家标准是基本标准,体现了国家关于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我们努力体现标准的引领性、指导性,同时也注重区域的差异、校际差异,给不同区域和不同学校留下了发挥的空间。

近年来,一些职业院校设置的另类专业受到舆论聚焦。职业院校设置专业应遵循什么原则?如何保证专业设置的科学性?对此,王继平进行了回应。

“教育部配套专业目录的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设置专业是学校的权利,但是要强调一点,我们现在有一种误解,说它是学校的权利,你们干预那么多干什么?这不对,学校有自主权,但也是有规则的,是学校依法依规自主设置专业。”

王继平说,现在有一种情况,有一些学校错误地理解了这种自主权,滥用了自主权,不从专业目录当中选取专业,瞎设专业,搞一些奇葩的专业,要注意防止这种倾向,这不是鼓励的。

“比如,有的学校开出了龙虾专业,不能够这样。专业的设置,如果在专业目录之外,不是不可以设,可以,但是要经过论证,专业目录之外的专业可以进行论证,并且经过相应的程序得到肯定,但是专业的设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有科学性的,不能够误人子弟。”

王继平说,特别是在学历教育这方面更是如此,如果你做某一个培训,某一个项目、学习完全可以做,但是涉及到专业,要维护它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30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有关情况。中新网记者 阚枫 摄

职业院校增设了哪些专业?

——增设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装备等专业类

此外,这次发布会上,王继平也介绍,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制定过程中,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或倡议,深刻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关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

他表示,无论是专业设置还是有关标准的内容,都充分体现了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接产业发展的中高端水平。

“比如说,我们在中职专业目录当中,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增设了观光农业经营等专业;适应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产业的要求,增加了民族刺绣、民族工艺品制作等系列专业。在高职专业目录当中,我们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将原来的制造大类更名为装备制造大类,增设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装备等专业类。”

此外,王继平还透露,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各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要求,设置了智能交通技术运用、网络新闻与传播等专业;为了适应现代服务业及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需要,设置了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