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沟通平台 湖南医患关系更和谐

2017-08-29 16:45:22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敏表示,长沙医调中心成立以后,将有效提高长沙区域的医疗纠纷调解处置能力,推动平安长沙、健康长沙发展。

益阳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刘驰锋 刘丽长沙报道

38年前,20岁的夏女士正值青春年少,一场手术后,她却不得不终生服药。因不满医疗效果,曾某连续上访19年,北京去过不下20次。在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他们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在益阳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调解员耗时7个月,最终搬开了压在夏女士心头38年的石头。而在望城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也让老上访户与医院达成调解协议。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高纪平表示,医患关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其实质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关乎人的生命,共同的敌人是病魔。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正面宣传引导有助于增进互信、消除误解。

望城:引进第三方调解,19年的老上访户问题解决了

48岁的曾某是一位上访19年的老上访户,1995年,因为消化道溃疡到望城区一家医院治疗,术后曾某病情反复发作,他提出赔偿遭到医院的拒绝,从此走上了上访路。

曾某曾到北京上访21次,成了名副其实的老上访户,但是因缺少相关政策,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

望城区医患纠纷调解中心金牌调解员张金海回忆,这是中心成立后受理的第一个案件,通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为四级医疗事故。经过医调中心的调解,最终曾某与院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调解机构,该中心现有5名具有基层调解工作经验,且拥有医学技术和法律知识等专业的专职调解员。并通过区司法局与司法院联合制定委托调解和司法确认政策,为医患纠纷调解提供了司法确权保障。

同时,望城区还建立了由区乡两级政府、卫生部门、政法部门、商业保险机构、社会救助机构参与的多方协作机制。在纠纷发生后,做到“五个一”,既有关单位第一时间报告,医调中心第一时间进驻现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将患方人员引离现场并带人专门调解场所,医调中心第一时间找准矛盾焦点、第一时间拿出问题解决方案。

该医调中心成立五年来,累计受理医患纠纷案件317起,现已调结287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5%。其中2017年元月至今发生33起,调结25起,仍有8起在调。

长沙:成立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调解和指导智能两手抓

今年8月1日,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正式成立,这个由医学专家、法律专家、人民调解员组成的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将免费对医患之间的医疗纠纷进行调解。医患双方当事人在医调中心提出调解申请后,符合调解受理条件的,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不符合调解受理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告知当事人。

长沙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敏表示,近年来,医患关系问题一直为社会关注。为积极化解医患纠纷,维护患者和医疗机构双方权益,长沙市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省市财政全额拨款保障运行、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形式,筹建了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

中心内设办公室、接待受理部、纠纷调解部、调解指导部、警务室、巡回法庭、保险理赔室等7个部门,突出“调解”和“指导”职能两手抓。中心配备了7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专职调解员和150名医学、法学方面的专家。

周敏表示,长沙医调中心成立以后,将有效提高长沙区域的医疗纠纷调解处置能力,推动平安长沙、健康长沙发展。同时,长沙市所辖各区县(市)也将在年内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各医院尽快建设医疗纠纷调解室,力争将由医患纠纷引起的社会矛盾化解在社会第一线,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益阳:搭建医患沟通平台,耗时7个月成功调解38年积案

58岁的夏女士家住益阳赫山区,在她20岁时,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在当地一家医院进行手术。医生为其手术时,误切甲状旁腺,致使其甲状腺功能紊乱,需要终生服药。

医患纠纷产生后,双方协调未果。2016年12月30日,夏女士找到了医调中心,提出调解申请。由于时间太久,病案资料不全,当时的医生已经退休。

根据当时的病案资料和患者症状,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评议,确认医院责任。经过数十次面对面协调,七个多月的调解后,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

今年7月26日,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当地法院做了司法确认决定书,一起历时38年的积案得到解决。

“专业队伍更具有权威性,调解成功率也高。”益阳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主任陈民表示,医调中心由市综治办牵头,由市司法局、市卫计委为执行主体,市司法局负责具体管理和指导。中心聘请了4名专职调解员,由律师、司法局退休干部及法医组成,还有25名兼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了由332名医学、法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库。

陈民表示,医调中心打造了调处、鉴定、理赔、法律服务“四位一体”一站式医疗纠纷化解模式,凭借权威性高、成功率高、反应速度快、调处结案快特色,在医患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人民调解不收任何费用。”陈民说,坚持机构的独立性,不管什么时候,调解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深受医患双方的好评,在医调中心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患者送来的牌匾。

截至2017年8月24日,益阳市医调中心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215起,其中调处成功194起,调处成功率90.23%(不包括经三次调处不成,一方不愿再行调解已发终止结案12起和正在调处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