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接诈骗电话携学费失联 民警连发90条短信

2017-08-29 15:58:07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刘茜]
字体:【

寻找小方的路上,萧山衙前派出所副所长楼春林给她发去90多条提醒短信。

已经赶到钱清的楼春林突然发现小方的自行车就停在不远处的路边。(据监控)

小方姑娘家住杭州萧山,家境不算太好。每年的8月末9月初,她才会拥有一笔对她来说已是“大额”的钱财——学费。

小方今年刚升上大二,父亲身体不好,只能在家干农活,母亲靠帮别人做帮工赚些微薄收入,一家人大半年来省吃俭用,才凑齐了1万元钱,存到了她的支付宝账户里。

这其中,9600元是学费,400元是零花钱。可没想到,这笔钱被人盯上了。

接了一通电话后

女孩离家不知去向

上周三(8月23日)下午,小方姑娘失踪了。

起因是当天下午4点左右的一通电话。电话打到了方家的座机上,起初是小方母亲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西安市公安局的民警,说有人用小方的身份证注册绑定了一个电话号码,该号码涉嫌多种诈骗犯罪,需要调查才能排除她的嫌疑。

小方父母老来得女,两人都已经60多岁了,一接到这个电话,方母当时就慌了,赶紧让家里最有主见的女儿来听电话。

谁知这一通电话,就是半个小时。小方的神情也是越来越慌张,最后竟不顾父母劝阻,独自骑自行车离开了。

二老顿时不知所措,好在没多久,民警就主动找上了门。

来到方家的,是萧山衙前派出所副所长楼春林。当天傍晚5点40分左右,值班忙碌了一天的楼春林接到了从杭州市反诈中心以及萧山区反诈中心处反映来的警情——“辖区一名女大学生方某某(20岁,萧山人)接到一个疑似诈骗电话,目前她的手机一直占线,极有可能正被骗子语音操控。”

诈骗正在进行中,此时,和骗子争夺时间找到受害人,无疑极为重要。楼春林火速赶往小方家,但没想到却扑空了。

小方去了哪里?会不会已经给骗子汇款,她自己又会不会有危险?如果这笔钱被骗子骗走,对于方家来说,又会是多大一个打击?

四个多小时的努力

民警发出90多条短信

楼春林开始了一场与骗子的时间赛跑,根据小方离家时穿绿色上衣,骑着一辆自行车的特征,他和同事们立即查询监控,加强路面巡逻,并巡查银行ATM、旅馆、网吧等。

不久,监控捕捉到了小方的身影,她正赶往绍兴钱清方向。小方的手机始终占线无法接通,楼春林就不断地发送短信,一连发了90多条,但没有得到对方回应。

就在这时,已经赶到钱清的楼春林突然发现小方的自行车就停在不远处的路边,但民警找遍了附近所有的旅馆、网吧、饭店、ATM机等地,始终没有发现小方的下落。

此时的楼春林万分焦急,一边组织警力扩大搜索范围,一边继续不停地拨打小方手机。

意想不到的是,电话竟然接通了。

“小方吗,你在哪里?”“我在杭州。”“有没有汇款?”“已经汇了。”

啊!楼春林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

但很快,小方补充说:“我把支付宝里的钱汇到了自己的银行卡里,我查看银行短信的时候,看到了你发给我的那么多短信,我才知道自己上当了,谢谢你,楼所长!谢谢!”

楼春林终于放松了下来,一看表:前前后后已经过去四个多小时啦!

小方事后说,平时在学校也接触过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但真的接到骗子的电话时,她脑子一片空白,完全被对方牵着走。

好在,她的钱是放在支付宝里的,从支付宝转到银行卡的过程中,她终于注意到手机上90多条未读短信的内容,还有几十个未接来电,她瞬间清醒了过来。

“多亏有你们,不然真不知道我们这个家会怎么样。”吃一堑长一智,小方表示返校后也会提醒同学们多加防范。(记者 蒋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