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新生被要求校外租房 东北师大:学校付房租

2017-08-24 15:43:33 [来源:央广网] [作者:任梦岩] [责编:夏博]
字体:【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东北师范大学盲人新生王宠在办理入学手续时,被学校告知不能住学生宿舍,而要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近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东北师范大学表示,校方得知其家庭情况后,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接受王宠的方案,此后还将全额补贴王宠和其家人在校外租房的费用。

  从2014年开始,盲人考生就可以参加普通高考。但到目前为止,高校各专业大多没有盲文教材和专业的盲文老师。盲人考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到底该怎么办?

  2014年,教育部要求高考须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这意味着盲人考生可以和其他考生一样参加普通高考。今年参加高考的安徽盲人考生王宠受益于政策,以高于一本分数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但是王宠父亲王庭槐说校方对王宠的情况没有进行安排,“来的时候不知道这边这么多麻烦,一点不安排。”

  王庭槐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王宠1999年出生时便患有严重的视力障碍,成年时双眼视力只有0.05,几乎全盲。2014年从安庆市聋哑学校毕业后,王宠考入青岛盲人学校读高中。他希望拥有正常的大学生活,选择参加普通高考,实现他做数学老师的梦想,“还是坚持考普通高考的选择,很早就想当数学老师了,这个政策相当于提供一个捷径吧,我能考上这个(学校)肯定对我将来更好一些。”

  王宠提到,读高中、参加高考时都读的是盲文,之所以想住校,是因为他想体验一个普通人的大学生活,“想住校,因为很早就非常向往大学的生活。”

  但是王宠的父亲王庭槐说,学校要求他们在外面租房子住,住宿舍一年只要不到1000元,租房子是每个月1000多块,这让他们无法接受,“学校要求我们在外面租房子嘛,学校的意思是说出一部分,他问我们能承担多少。”

  对此,东北师范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学校在得知王宠为盲人后,曾先后四次组织多个部门召开协调会,但目前还没有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设施,要配备完善的设施尚需一段时间。所以在征得王宠和其家人同意后,学校决定为王宠租房,由其母亲陪读。8月19日,在与学校一墙之隔、比学生寝室还近一半距离的居民楼里,学校为他们租了半年的房间。校方负责人表示,如果居住一段时间王宠觉得不适应,学校还将再协商、调整。

  但对于王宠父亲王庭槐希望学校为王宠配备导盲犬、助残车、专门工作人员等要求,学校感到存在一定困难。对于学校的解决方案,王庭槐说,目前已经和校方达成了协议。生活的困难解决了,学习上也有难题。目前,没有专门的盲文高校教材,东北师范大学表示,将根据王宠的特殊情况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为他尽可能地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

  政策上的便利让越来越多残疾学生进入高校学习。昨天,社会广泛关注的“想带妈妈上清华”的甘肃残疾学生魏祥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学校把国际学生公寓一层的一部分房间开辟成套间宿舍,为魏祥和母亲提供了大学期间的住所。此前,学校也给其他3三位校内残疾学生提供过这样的服务。为了残疾学生入学后的便利,高校和社会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和改变?

  2015年宁夏盲人考生黄莺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黄莺入学当天,政治与行政学院为她准备了三轮代步车。

  志愿者男:“这有特别给你准备的礼物。”

  王洪波:“是一辆小车,要不你摸一下。上课时间紧的话,咱们就用这个。其它的时候我们还是希望脚步丈量一下校园。”

  黄莺:“尽量走过去。”

  王洪波:“没事没事,这个主要是扩大一下活动半径。”

  除了代步车之外,学院辅导员和志愿者还将黄莺的宿舍进行了一番“改装”,用泡沫将床四周的铁栏杆包裹起来。

  志愿者亢茜:“这是之前学长姐专门为你设计的,这是软的,所以你初期适应高低床时可以防止你碰撞,后期你适应想拆除都可以。”

  黄莺:“今天特别感动,有很多我没想到,学校都做到了。”

  政策放开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残障考生进入普通高等学校就读,各大高校该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王宠遇到“入学难”也是我国高校缺乏无障碍支持系统的凸显,我国在政策层面上已经放宽高校招收残疾人士,各高校配套还没跟上,“招生残疾人士就需要大学有相应的无障碍支持系统,如果缺乏无障碍支持系统,那残疾人士在校园里面的生活实际上还是存在很大的障碍。这种要求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应该要求所有学校必须提供无障碍支持系统,为残疾人在学校里面的学习生活创造便利的条件。”

  将现有高校设施专门为残障人士改造,势必将会有一笔不小的支出,相应的经费从哪儿来?花大量的经费为一小部分人改造是否有必要?针对质疑,熊丙奇强调,这是保障人们接受平等教育所必须的,“保障所有人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实际上是政府的职责,关注残疾人士平等受教育权的落实,实际上是社会进步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我国对原有的校舍,应该根据残疾人入学的要求加以无障碍支持系统的建设和改建;而对于新建的校园,要把这个整体纳入校园的规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