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消防局部署重大活动暨十九大消防安保

2017-08-24 11:2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俊宇]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卢俊宇) 公安部消防局23日召开重大活动暨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从8月25日起在全国开展“迎接十九大、奋战一百天、忠诚保平安”专项行动,要求公安消防部队全体官兵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实的作风,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仗。

会议对全国运动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作出部署。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做到严密细致、精准到位,坚决做到“点”上万无一失、“线”上绝对安全、“面”上不出问题。环津、环闽消防总队要发挥好“护城河”堡垒作用,严密火灾防控措施,切实守好外围防线,随时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其他各公安消防总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工作重心向安保聚焦,从严从实从细,以全国稳定确保两大活动消防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公安消防部队要紧盯“靶心”防大火。深入开展火灾形势分析研判,切实把火灾高风险场所摸清搞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领域风险高就集中整治什么领域”的原则,对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居民住宅、“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电气火灾和易燃易爆单位等群死群伤火灾的高发领域,必须时刻抓在手上、紧盯不放。对这些场所,要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逐一明确监管责任,确保所有高风险场所有人抓、有人管;坚持从高从严标准,落实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牢牢掌握“防大火”的主动权。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责任,强化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形成全社会围剿火灾隐患的强大声势。坚持刚性铁腕执法,对逾期不改的火灾隐患,坚决依法执法。

专项行动期间,公安消防部队将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力度。采取发布通告、跟踪报道、明察暗访、专题访谈、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形成浓厚宣传氛围。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曝光行动,通过强有力的舆论监督倒逼隐患整改。执行最严格的执勤备战。坚持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控火,从思想、组织、措施和保障上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每个执勤中队都要对辖区全部重点单位熟悉演练一遍,熟悉掌握重点单位和涉会场所基本情况、内部设施和处置要点。

专项行动期间,公安消防部队还将广泛开展立功创模和评选“每周一星”、“安保标兵”、“执法执勤能手”活动。实施从优待警措施,按照战时标准适当提高参战官兵的执勤、生活等补助,帮助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启动战时表彰机制,采取火线入党、火线立功等形式,及时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